珍爱和平 开创未来——抗日战争伟大胜利的启示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5-07-07 10:13:55

【光明专论】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这一伟大胜利,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反抗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也是中华民族从陷入深重危机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契机,更是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取得胜利作出的突出贡献。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这一伟大胜利,必将永载中华民族史册,也必将永载人类和平的光辉史册!”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认真总结抗日战争胜利的历史经验,带给我们诸多深刻启示。

启示之一: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为实现共同梦想而奋斗。

事实胜于雄辩,历史昭示未来。抗日战争之所以能够取得伟大胜利,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是关键所在。代表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中国共产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成长,始终把人民解放和民族独立的重任挑在肩上。在全民抗战中,她坚持以民族大义为重,高擎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大旗,提出持久战的方针,运用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开辟广大的敌后战场,成为坚持抗战的中坚力量。正是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冲锋在前,带动全国人民前仆后继、戮力杀敌,才最终赢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在血与火的洗礼中,人民群众坚定地选择了中国共产党。这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正是在她的正确领导下,中国人民创建了新中国,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开启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在未来前进道路上,我们必须珍视历史,放眼未来,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坚定对党的政治自信和政治自觉,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

中国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这种精神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魄。在抗日战争中,中国人民之所以能够战胜不可一世的日本法西斯势力,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发挥了决定性作用。面对强大而残暴的敌人,我们没有先进的武器,没有雄厚的国力,是爱国主义热情激励着亿万中华儿女同仇敌忾、共赴国难,众志成城、血战到底,最终赢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如今,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的美好愿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就需要我们大力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不断增强团结一心的精神纽带、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永远朝气蓬勃地迈向未来。

中国力量就是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面对强大的日本军国主义,面对民族存亡的空前危机,中国人民没有被吓倒,而是团结一致、共同抗战。中国共产党领导开辟的敌后战场,与国民党指挥的正面战场同气相求、遥相呼应,形成了同仇敌忾、共御外侮的战略局面。可以说,全民族抗战乃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重要法宝。现如今,硝烟散去,实现民族复兴成为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而它的实现,最终还是要靠人民群众。这是力量之源,这是胜利之本。只有紧密团结最广大的人民群众,为实现共同的梦想而奋斗,实现梦想的力量才会无比强大,民族复兴的前景才会愈加光明。

启示之二: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设强大的国家和强大的军队,努力实现富国和强军的统一。

“落后就要挨打”。反思70年前的那场民族战争,主要是进入近代以来,外国列强的入侵和封建统治的腐败,使我国日益落后于西方国家,并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虽然几经探索,改良的路、资本主义的路都没有走通,最终积贫积弱的国力状况给了日本帝国主义以可乘之机。惨痛的教训警示我们,要摆脱“落后挨打”的历史宿命,就必须始终保持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真正找到一条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正确道路。这条道路,就是几代共产党人艰辛开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必须坚定这样的道路自信,努力实现中华民族孜孜以求的富国强军之梦。

历史反复证明,一个民族只有自强,才能在世界民族之林自立;而摆脱落后挨打局面、实现民族自强自立的根本途径,就是富国强军。一方面,“强国为国,弱国为属”。国家的强大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生存发展的前提条件。当今世界,虽然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成为时代主题,但这并不意味着就没有霸权、没有竞争、没有危机,尤其是我国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还面临着发达国家在经济、科技、军事等方面占压倒优势的压力。因此,只有不断强大我们的国家,在经济、社会、文化、军事等方面不断提升我们的实力,才能在竞争中求生存,在危机里谋发展,战胜种种风险挑战,最终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另一方面,强军才有国防。军队的强大是国家安定的重要保障。一个国家如果没有强大的国防,就不能有效保障自己的安全,在国际事务中也就没有话语权,更谈不上对维护世界和平作出贡献。为此,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继承和发扬人民军队在抗日战争中表现出来的优良传统,牢牢把握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进一步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努力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最终实现富国和强军的有机统一。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