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福林:农村互联网金融正处在大发展的“风口”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5-07-09 15:20:59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农村互联网金融、社会主义价值观、金砖峰会、对英雄人物“污名化”、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迟福林:农村互联网金融正处在大发展的“风口”】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撰文指出,未来几年,我国经济增长的前景与经济转型趋势越来越受到各方的高度关注。总的看,2020年是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历史节点,也是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加快金融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在这个特定时期,需要客观估计农村互联网金融的特定需求。总的看法是,农村互联网金融正处在大发展的“风口”。

第一,农村金融存在巨大的供求。农村金融一直是金融领域最为薄弱的环节之一,农民贷款难等问题尚未得到根本性解决。农村金融机构覆盖率低,金融供给供不应求,竞争不充分的局面并没有打破,农村金融供需缺口较大;第二,互联网金融发展的空间在农村大市场。目前,一线城市是互联网金融平台的主战场,行业竞争十分激烈。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农村互联网金融还处于起步阶段,但呈现快速发展的趋势;第三,以互联网金融释放农村消费大市场。中国农村消费市场是世界经济版图上少有的亮点,但这个巨大的市场潜力真正释放,重要的依托之一是加快互联网金融向农村拓展。

摘编自《经济日报》

【韩震:社会主义价值观必然要超越资本主义价值观狭隘性藩篱】

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韩震撰文指出,从历史发展角度看,价值观的变迁是以社会发展的阶段和生产方式的变化为基础的。只有历史地看,我们才能理解资产阶级核心价值观在历史进程中的进步性,即资产阶级价值观是对封建主义等级制的核心价值观的反抗;从历史发展角度看,我们就能够理解:资本主义价值观必定表现出历史局限性,培育与弘扬社会主义价值观十分必要。

社会主义价值观试图也必然要超越资本主义价值观狭隘性藩篱。社会主义是基于一种崭新的价值理想而产生的,即建立使每个人都能够得到自由全面发展的、基于生产资料公有制的公平正义的社会。社会主义不抽象地反对资本主义社会提出的民主、自由、人权等价值观,而是从社会发展角度考虑价值观的合理性。因此,社会主义不抽象地谈“人人有投票权”的民主,而是实现让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权利方面当家做主,让窄化了的、仅有周期性投票权的民主变成具有广泛权利的人民民主;社会主义不是反对自由价值观,而是让自由建立在社会公平的框架里,因为离开社会公正的自由,只能是强者压迫弱者的自由,即资本压榨劳动的自由;社会主义不但不排斥人权,而且还让人民的权利基于现实的基础上,倡导人人尊重彼此权利的和谐价值观,这种和谐价值观包含人权价值观,且超越人权价值观。

摘编自《光明日报》

【任琳:金砖峰会为世界塑造更公平合理有效的治理体系】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任琳指出,今年金砖国家峰会的主题为“金砖国家伙伴关系——全球发展的强有力因素”,会为世界塑造更公平合理有效的治理体系:首先,金砖合作为全球治理提供了新的视角;其次,金砖银行的落地和运行规则、成员国范围、新项目的遴选和启动、以及金砖银行对成员国经济增长的推动等相关问题都是今年峰会的焦点议题;再次,峰会有望通过《金砖国家经济合作伙伴战略》,进一步深化和丰富金砖国家之间的合作;最后,对接金砖合作与“一带一路”战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重大倡议,将有助于探索新的经济增长点。

摘编自光明网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