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出席乌法双峰会:3天25场活动传递满满中国正能量

作者:人民网记者 曾伟 来源:人民网
2015-07-14 09:25:15

  3

  倡导合作共赢

  传递中国正能量

  习近平主席在出席两大峰会的各个场合,着眼国际大势,围绕合作共赢这一主线,深刻阐释中国重大外交理念,从战略层面有力引导两大合作平台的发展方向,在国际舞台唱响中国声音。

  ——在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上,习近平主席明确提出应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以回答如何让世界更加美好、让人民更幸福、让国家间更加和平相处这一全球性课题。

  ——习近平主席在参加金砖国家同上海合作组织、欧亚经济联盟以及受邀国领导人对话会时,面对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再次强调我们要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构建合作共赢的伙伴关系,“一带一路”建设的倡议是开放的,也是包容的,愿与各国发展战略规划实现对接。

  ——今年对全人类来说,是个值得纪念的年份。习近平主席在峰会多个场合呼吁各国珍视二战胜利成果,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反对否认、歪曲、篡改二战历史的图谋和行径,得到与会国家广泛赞同。

  金砖国家峰会成果文件明确载明反对军国主义和法西斯主义,上合组织峰会专门发表了《关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70周年的声明》,表达缅怀先烈、维护二战成果、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共同立场。声明高度评价中国人民在抗击军国主义和法西斯战争中的英勇精神和功绩,令国际社会更加期待我国将于9月初举行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日本研究中心主任基斯塔诺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下,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发表的上述声明具有重要国际意义,表明上合组织成员国一致对篡改二战历史的图谋持否定态度,这是对那些企图否定二战成果的势力发出的警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