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爆炸,别再让谣言“爆炸”

来源:海外网
2015-08-14 15:28:47

【编者按】

8月12日深夜,天津滨海新区爆炸的冲天火光撕裂了平静的夜空。爆炸已过去30小时,紧张而有序的救援行动仍在紧锣密鼓地开展。

天津“滨海新区8·12危险品仓库爆炸救援现场指挥部”消息,截至13日18时,此次爆炸事故已造成50人死亡;住院治疗701人,其中重症伤员增加到71人。

8月13日这天,几乎所有人的朋友圈和微博都闪耀着点点烛光,那无惧无畏的逆行消防员背影也感动了万千网友,点赞转发同时不知不觉眼眶已经湿润。

现场消防官兵忙于救人,网络场上不少人却忙于散播谣言与不实信息。据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官方网站中国网信网8月13日消息,13日下午,郑州晚报微信官方账号发布涉天津市不实消息,造成恶劣影响。经网民举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责成广东省网信办依法对郑州晚报微信官方账号作出关闭一周的处罚。

借着新媒体的传播力,谣言迅速扩张,到底归结于民众的社会心理。当发生重大自然灾害或社会动乱甚至战争时,由于多数人的生命安全受到威胁,人们又普遍缺乏必要的信息,谣言就会泛滥,社会公众在这一刻容易从众、情绪激动并轻信谣言。

此次天津爆炸事件中的谣言散布并不是第一次,相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真相只有一个,谣言止于智者。对官方来说,及时公开现场情况,保证信息公开透明,是缓解民众信息焦虑的最好途径;对媒体,特别是新媒体来说,是谣言传播的助谣者,同时也会是重要的止谣者,新媒体具有很强的自我纠错与净化能力,第一时间辟谣显得尤为重要;对绝大多数民众来说,无法为救灾实际做出什么,但最起码可以不信谣、不传谣,不给正在抢险救灾的专业队伍添乱,也不对受害者造成二次伤害。

海外网整理了在此次天津爆炸事故中的十大谣言,今天我们和大家一起来辟谣。

天津大爆炸,别再让谣言“爆炸”

1、 CNN记者在华报道,被“官方人员”阻止并殴打

辟谣:CNN直播被打断到底发生了什么?看看CNN自己的更正消息吧:遇难者亲人与家属感到难过和不安,出手阻止CNN。并不是网上盛传的“政府工作人员出手阻止CNN采访”。

据了解,美国媒体CNN记者记者雷普利(Will Ripley)今晨在天津市某家医院外,用手机视频与美国连线直播,报道昨夜发生的爆炸事故,连线进行到近1分40秒,一名民众突然发声:“不要老外帮中国人报道!”随后一群人就朝着雷普利一拥而上,要求「stop record!」(停止录影!)迫使直播中断。美国棚内的主播只能严肃地说,“这已经不是第一次记者在中国大陆报道时被民众阻挠打断。”

其后,这一视频在网上传开,甚至由此演化成“天津官员打断CNN记者连线”在网上传播发酵。

中午12:17,CNN通过Twitter发布更正(Correction)称,直播报道是被此次爆炸死伤者悲伤的亲友所打断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