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中共十九大召开前能够基本实现巡视全覆盖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5-08-21 08:46:05

党的十八大后,党中央从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出发,把巡视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10次研究巡视工作。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审议通过《中央巡视工作规划(2013—2017年)》,听取每一轮巡视情况汇报。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中央巡视工作方针,要求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个中心,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他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每次听取汇报都详细审阅巡视报告,对巡视中发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评判,对重要的整改、处置工作作出指示,对巡视的目标任务、方式方法、成果运用、队伍建设和制度建设提出明确要求,为做好巡视工作指明了方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旗帜鲜明、态度坚决,充分展示了共产党人直面问题的气概和敢于担当的精神。

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召开45次会议,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自觉把党中央的要求贯彻到实际工作中去。落实党的十八届二中全会部署,率先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解决巡视工作任务宽泛、职能发散问题。过去巡视一个省,要走遍所有地级市,去工厂,看社区,GDP、区域经济发展等样样都管,结果题多面广、重点不突出。宁断一指、不伤九指。党的十八大后的首轮巡视,就聚焦中心、攥紧拳头,紧紧围绕作风、纪律、腐败和选人用人等方面发现问题;实行了巡视组组长、巡视对象、巡视组与巡视对象关系三个不固定,不搞铁帽子,一次一授权;不打无准备、无把握之仗,带着问题去巡视,下沉一级到干部担任过“一把手”的地方了解情况,对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进行抽查,将掌握的问题线索和巡视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对照。巡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大大提高,成为发现问题的“尖兵”。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要改进中央和省区市巡视制度,做到对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全覆盖。中央一级巡视对象有机构单位企业280多个,任务决定巡视主题要更加聚焦,巡视方式要不断创新,作风尤需务实。中央巡视组把检查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执行情况,“两个责任”是否真正落实纳入巡视重点;在开展常规巡视的同时,探索机动灵活的专项巡视,冲着具体人、具体事,一个下属单位、一个工程项目、一笔专项经费去,发挥了从严治党的利剑作用。加强成果运用,对问题线索分类处置,做到件件有着落;利用媒体公开发布巡视组反馈意见和巡视整改情况,督促被巡视党组织认真整改、接受监督。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省一级巡视工作的领导,建立了党委常委会研究巡视工作、“五人小组”听取巡视情况汇报、党委书记有关巡视工作讲话向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报备等制度,督促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要求党委书记高度重视,坚守责任担当,听取巡视汇报的讲话不能只是抽象原则的表态和空泛的通用性决定意见,要在大量归纳发现问题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点出重点地区、重点部门,重点事、重点人。

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是“姊妹篇”。贯彻四中全会依法治国、依规治党部署,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坚持“破”“立”并举,更加注重对问题的总结归纳、综合判断,写出综合报告和专题报告,提出治标治本的对策建议,为全面深化改革、加强制度建设提供参考。在取得丰富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总结提炼、完善固化,形成制度成果,新的巡视工作条例在改革创新中应运而生。

今年以来,中央和各省区市巡视工作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找准职责定位,紧扣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着力发现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阳奉阴违,拉帮结伙等问题;发现违反廉洁纪律,以权谋私、贪污贿赂、腐化堕落等问题;发现违反组织纪律,违规用人、拉票贿选、买官卖官等问题;发现违反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紧盯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的问题,震慑遏制作用不断强化,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