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国神社》导演李缨:希望拯救“历史病人”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2015-08-25 10:47:09

原标题:《靖国神社》导演李缨接受专访:希望拯救“历史病人”

《靖国神社》《南京!南京!》《1937南京记忆》,这一系列出自中国导演之手的战争题材影片从8月15日起在日本最大视频网站NICONICO上陆续上线,打破日本主流媒体对中国此类影片设立的隐形屏障,让日本观众有机会了解中国对二战的记忆究竟如何。《靖国神社》导演李缨是促成这次NICONICO上映中国战争影片的关键人物,《环球时报》记者为此专访了他。

在日本,不少人指责《靖国神社》是“反日”电影,但它其实是我给日本的一封情书

环球时报:您是如何想到推动一系列中国战争影片在日本网站上映的?

李缨:我期待日本人能真正面对“战争后遗症”问题,这个问题其实中国人也有。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与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是十分有意义的一年,但战争遗留问题还在影响中日两国关系的健康发展。中日双方应该进一步沟通,了解对方对战争的记忆、对战争的认识,这样才能找到真正解决问题的办法。因此,我想借影片在日本网站上映期待大家进入“治病”程序。

环球时报:您对您拍摄的《靖国神社》有什么期待?

李缨:《靖国神社》也是呈现和反思“病症”的一部电影,想让世人了解靖国神社的矛盾现象与精神实质。为什么它是最具象征性的一种“战争后遗症”,它的现状如何,它具有怎样的矛盾性、复杂性?不仅许多中国人不了解,很多日本人其实也不了解。

在日本,不少人指责《靖国神社》是“反日”电影,但这其实是我给日本的一封情书。我在日本生活了很多年,知道这里的各种好处。日本是一个有许多优点值得中国学习吸收的美好国家,甚至有时候我会说东京是我的第二故乡,我在这儿生活了26年。情书是什么?就像谈恋爱,我认为你有问题,却光说漂亮,那就虚伪了。我是在真诚地借电影表达,我认为日本好的地方就是好的,“有病”的地方就是“有病”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