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饭碗要端在自己手里

来源:学习中国
2015-08-25 13:40:49

习近平:饭碗要端在自己手里

图为:2013年12月23日至24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自端饭碗”之“两个积极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必须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坚持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和多予少取放活方针,不断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始终把‘三农’工作牢牢抓住、紧紧抓好。”他好还强调:“调动和保护好‘两个积极性’,要让农民种粮有利可图、让主产区抓粮有积极性,要探索形成农业补贴同粮食生产挂钩机制,让多生产粮食者多得补贴,把有限资金真正用在刀刃上。搞好粮食储备调节,调动市场主体收储粮食的积极性,有效利用社会仓储设施进行储粮。”

农业是弱质产业,粮食生产常常面临自然灾害和市场波动的双重风险。要从我国基本国情农情出发,要坚持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和多予少取放活方针,加强政府对农业的支持保护,完善扶持粮食生产的政策体系。价格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引导农民发展粮食生产的“指挥棒”。如果农民种粮不赚钱、增收没指望,国家粮食安全就很难保障。要合理确定并不断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完善粮食价格形成机制,引导农民多种粮种好粮,促进增产又增收。

主产区是粮食生产的压舱石,目前全国75%以上的粮食产量、80%以上的商品粮、90%左右的粮食调出量来自主产区。今后,国家扶持粮食生产的政策措施要进一步向主产区聚焦,项目投入要向主产区倾斜,指导服务要向主产区延伸,支持主产区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努力使主产区种粮不吃亏,让重农抓粮的地方在工作上有积极性。

“自端饭碗”之“饭碗”自豪感

“三农”问题将始终是习近平治国理政的重中之重,他说:“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对于天字第一号的粮食问题,他不仅从战略思维高度度深刻加以阐明,而且给出清晰明确的路线图,以保障我国十三亿多人民的生存之基、保证我们的饭碗永远端在自己手里并且装满自己的粮。

今天,对于绝大多数衣食无忧、享受现代新生活的中国人来说,其中的大多数都犯一个“毛病”,就是缺少一种“饭碗”自豪感。其实,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能够顺利解决13亿多人的吃饭问题和基本生活保障,这在人类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伟大贡献,无论怎么赞美都不为过。即使是当今经济实力最强大的美国也不敢保证能够做到,更别说其他国家了。所以,身为中华民族一分子,我们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都有理由自豪,因为我们生在伟大的中国、又有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自豪吧华夏儿女!自豪吧炎黄子孙!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