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党一声令下 大国长剑就能呼啸而出一剑封喉

作者:褚楚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5-08-27 10:55:20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27电(见习记者褚楚)中国航天和导弹事业的开创者钱学森曾说:“手中无剑跟手中有剑而不用,是完全不一样的? ”70多年前,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导弹首次出现在战争中。那场战争中,中国用落后的武器装备赢得了一百多年来反对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但在胜利之时,我们得到了血火的启示:强军方能强国。

半个多世纪前,在西北大漠深处,一声巨响震撼了世界,“东风第一枝”作为共和国新型武装力量正式诞生;今天,这支英雄的部队已经发展壮大为洲际战略导弹旅,隶属于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炮兵,成为名副其实的“东风第一旅”。

作为我国第一支战略导弹部队,组建56年来,“东风第一枝”始终牢记“大国撒手锏”的神圣使命,精练苦练战略铁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

只要党一声令下 大国长剑就能呼啸而出一剑封喉

8月中旬,第二炮兵某洲际战略导弹旅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先进事迹报告会。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褚楚摄

用绝对忠诚擎起大国长剑

“我们旅刚从西北高原演训场发射归来。今天,我站在庄严的人民大会堂向祖国报告,我们又成功发射一枚洲际战略导弹,打出历史最佳精度,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奏响了一曲激越豪迈的壮美乐章。”8月中旬,第二炮兵某洲际战略导弹旅“东风第一枝”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先进事迹报告会,该旅政治委员文青自豪地向人民汇报。

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这支沉默的部队打破沉默,再次为国人展示了它万钧雷霆的一面。

我国战略导弹家族的名字叫“东风”,取自毛主席“东风压倒西风”这个富有政治内涵的经典名句。上世纪50年代,面对帝国主义的核讹诈,毛主席说:“在今天这个世界上,要不被人欺负,就不能没有这个东西。”1959年7月,第一个地地导弹营破土而出,共和国导弹部队的独苗苗钻出了大地,“东风第一枝”成为这支部队的精神图腾。

文青在报告会上说:“我们这支部队,一出生就背负着党的重托和民族的期望。军不强、国受欺的百年耻辱,始终警示一代代官兵,把对党的绝对忠诚,化作强军报国、砺剑铸盾的铁血担当。”

只要党一声令下 大国长剑就能呼啸而出一剑封喉

火箭兵随时听从党和人民的召唤,为保卫祖国安全和维护世界和平提供强有力的战略支撑。旅政治部供图

“东风第一枝”的发展壮大倾注了太多人的心血。从“第一营”“第一团”到“第一旅”,历经6次移防、4次转隶、多次换型。每次都是闻令而动、人走家搬,党指到哪里,部队就把根扎在哪里。

当然,用绝对忠诚擎起大国长剑的,不仅仅是为之奉献一生的军人们,还有在他们身后无私奉献的幕后英雄。许多官兵家属宁愿舍弃城里的工作,跟随丈夫一起上高原、进戈壁、钻山沟,一住就是一辈子。忠诚和奉献的基因已经融进每个人的血脉,东风吹到哪里,就在哪里生根发芽。

2012年12月5日,习近平担任军委主席后第一次视察部队就来到第二炮兵,叮嘱火箭兵将士要牢记“核心力量、战略支撑、重要基石”的崇高使命,坚决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信息化战略导弹部队。

在这支队伍里,官兵们深知打造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更有底气的“硬气弹”,是自己必须担负的责任,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家安全形势,他们必须用绝对忠诚擎起“大国长剑”。报告会上,文青代表全旅官兵向党和人民庄严承诺:“‘东风第一枝’的忠诚坚如磐石,我们手中的大国长剑可信可靠!只要党中央一声令下,大国长剑就能呼啸而出、一剑封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