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布局良机凸显 多公司上演"增持潮"

作者:张红瑜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5-08-28 11:45:19

投资介入成本下降

在一些投资者争相撤离市场之际,中科招商、国华人寿、前海人寿等公司任性“逆行”,疯狂入场扫货。自7月以来,中科招商举牌了16家上市公司,包括设计股份、大连圣亚、祥龙电业、宝诚股份等,共耗资34.4亿元。中科招商董事长单祥双称,一些公司股票价格下跌,介入成本相对低,实施战略的成本相对下降,从这个角度上而言是较好的时机。

按照规划,中科招商未来5年将会增持50家上市公司,作为产业布局的资本平台,通过构建上市公司集群,进而打造中科招商系的产业集群,最近一系列的举牌动作只是战略实施的起步。

过去一个多月里,投资大鳄刘益谦通过国华人寿已经举牌6家上市公司。天宸股份8月26日公告称,国华人寿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票2288.9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至此,国华人寿持有6866.7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00%。

这是国华人寿在两个月内对天宸股份的第三次举牌,此前两次分别为7月15日、7月28日至8月4日期间。“我认为,目前资本市场主要还是恐慌。我仍然坚持长期价值投资的理念,虽然大盘走成这样,但该买还是要买,该举牌的还是要举牌。”刘益谦称。

“我买的是一些股票组合,有大盘蓝筹股,还有创新类和军工类的,创业板的股票也进行了配置,基本都是觉得在价值低点买的。”刘益谦表示,自己一贯是从战略角度参与资本市场的,之前已多年不直接参与二级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