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布局良机凸显 多公司上演"增持潮"

作者:张红瑜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5-08-28 11:45:19

战略布局逻辑各异

从投资思路上来看,民营险资举牌尤其是对同一家上市公司频繁举牌,其举牌目的并不是仅仅为财务投资,甚至是出于战略投资的考量。

前海人寿在投资标的的选择上一直较为青睐广东本土上市公司,尤其是国有背景上市公司。此前被举牌的中炬高新和南玻A都为国有股东控股企业,韶能股份为韶关国资委旗下电力公司。举牌万科后,其与第一大股东华润集团持股比例仅差4.9%。联想到前海人寿曾经举牌深振业A,或许此轮举牌万科的部分原因是看重其丰富的土地储备。

中科招商“广撒网”的投资思路则被市场解读为“壳资源”偏好者。单祥双表示,中科招商通过“阳光举牌”模式,更看重与上市公司融为一体,借助PE的资本、资源和机制优势,与上市公司平台优势和存量业务优势相结合,进而重塑上市公司质量,未来5年中科招商将会参控股上市公司30-50家,形成产业集群,围绕着战略新兴产业,在资本市场进行布局。

目前中科招商公司投资的PE项目超过200个。兴业证券认为,中科招商举牌的公司具有很强的“壳资源”价值,其日后可将优良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以改善上市公司质量。

在各路资本的咄咄逼人之势下,并非所有上市公司都能安之若素,部分公司控制权之战一触即发。8月16日晚,新华百货公告称,上海宝银及其一致行动人再度增持公司股份至25%,与公司控股股东物美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差距再度减至5%。此前,宝银系在持股达20%后曾提出与上市公司合资成立投资公司及谋求罢免现任董事并进入董事会,上市公司对这一提议不置可否。随着双方持股比例差距再度缩小,控制权之战或将再度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