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专家介绍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伟大历史意义

来源:新华网
2015-08-28 18:21:55

8月28日上午10时,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新闻中心举行首场记者会,邀请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培林,近代史研究所副所长汪朝光,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李学通介绍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伟大历史意义等方面情况。记者会文字实录如下:

主持人高善罡: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欢迎大家参加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新闻中心举办的首场记者会。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培林先生,请他向大家介绍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伟大历史意义等方面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有关问题。

社科院专家介绍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伟大历史意义

8月28日上午10时,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新闻中心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培林,近代史研究所副所长汪朝光,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李学通介绍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伟大历史意义等方面情况。图为发布会开始。新华网郭小天 摄

出席今天记者会的还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副所长汪朝光先生,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李学通先生。汪所长主要研究中华民国史,李研究员主要从事近现代史料整理与编辑工作。下面,我们首先请李培林副院长介绍有关情况。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培林:媒体的朋友们上午好。

1945年8月15日,先后对中国和亚洲太平洋地区发动侵华战争的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9月2日,日本向同盟国签署无条件投降书。至此,前后长达8年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以中国人民的完全胜利和日本侵略者的彻底失败而宣告胜利结束。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具有伟大的历史意义。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中国人民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奴役、掠夺的正义的自卫战争和民族解放战争。日本在对中国发动的全面侵略战争中,残杀中国民众,掠夺中国资财,摧残中国文化。因此,中国人民反抗日本侵略的战争具有无可置疑的正义性,是捍卫中国的独立自由、进步发展、民族解放。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中华民族觉醒、全民团结、一致抗战的不朽丰碑。日本的对华侵略,激起中国人民和全体中华儿女的无比义愤。在抗日战争中,中国人民地无分南北,人无分老幼,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展现了空前的民族团结,全民一致,同仇敌忾,抵抗侵略,粉碎了日本速战速决、灭亡中国的罪恶图谋。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复兴的转折点。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第一次获得完全胜利的反侵略战争,由此改变了近代以来中国饱受帝国主义列强欺凌压迫的屈辱地位。抗日战争胜利后,中国基本废除了帝国主义列强强加的不平等条约,收复了祖国不可分割的神圣领土东北和台湾,重新确立了中国的世界大国地位,成为联合国创始成员国和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国之一。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铸就了中华民族的共同体意识,推动了整个中华民族的觉醒,形成了伟大的爱国主义民族精神。日本帝国主义的野蛮侵略,激发起中华民族团结一致抗御外侮的巨大能量,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在抗日战争中不断地传扬和升华,为取得抗日战争的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并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力量。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中流砥柱。中国共产党是全民族共同抗战的积极推动者和坚定实践者。中国共产党提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纲领,提出全民抗战和全面抗战的路线,提出进行持久抗战的战略,开辟和发展敌后战场,建立敌后根据地,成为全民族团结抗战的中流砥柱。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战场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打响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第一枪,开辟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中国人民以其巨大的民族牺牲,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最后胜利、为维护世界和平正义作出了极其重要的历史性贡献。可以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历时之长,涉及之广,军民牺牲之惨烈,财产损失之巨大,都世所罕见。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充分表明,中国人民绝不屈服于任何外敌的压迫,他们通过自己的不屈抗争和浴血奋战,赢得了抗日战争的全面胜利,在中国历史上谱写了辉煌的胜利篇章。中国社会科学院作为国家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中心,一直把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作为重要研究领域。自建院以来,特别是近年来,我院历史学相关研究所在该研究领域推出了一大批具有重要学术价值和社会影响的科研成果。今年,我院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也组织了一系列全国性和国际性的学术会议。国际历史科学大会这次是首次在亚洲,并且是首次在中国举办,现在仍然在济南进行当中。也衷心希望各位记者朋友能够帮助宣传和推介我院学者的研究成果。

我先说这些,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