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专家介绍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伟大历史意义

来源:新华网
2015-08-28 18:21:55

中央电视台记者:我们知道抗战的胜利既是中国人民的胜利,也是世界反法西斯同盟的胜利。您能否谈谈世界反法西斯同盟的关系,尤其中美、中苏的关系对抗战的胜利有什么样的意义,或者起到什么样的作用?谢谢。

汪朝光:刚好我也做过一些相关研究,李院长刚才也介绍,其实社科院特别重视抗日战争史、中日关系史、第二次世界大战史的研究,近代史研究所今年内也会推出《中国抗日战争史》,其中会有很重的篇幅从世界和国际的角度观察这场战争。您刚才的提问很有意义也很有价值。中国的抗日战争当然是中国人民捍卫自己国家民族独立的自卫的、正义的战争,同时中国的抗日战争确实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说中国抗战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这确实是有来由的。比如中国最早打响战争的第一枪、反抗侵略的第一枪,中国在这场战争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社科院专家介绍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伟大历史意义

8月28日上午10时,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新闻中心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培林,近代史研究所副所长汪朝光,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李学通介绍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伟大历史意义等方面情况。图为汪朝光答记者问。新华网郭小天 摄

同时我们也不会忘记这场战争中各个同盟国,无论是政府还是他们的民间,确实给了中国很多的帮助。比如在抗战刚刚爆发的一段时间,苏联就给了中国很多的帮助。要知道中国虽然是一个大国,但当时确实是一个弱国,我们工业基础不行,技术装备也不行,我们确实非常迫切需要外界的帮助,所以在抗战刚刚开始的一段时间,苏联给了中国相当多的武器装备和支持,还给了中国好几笔贷款的支持,同时还派出援华义勇队,在中国直接参加对日作战,我们大家熟知的台儿庄战役和广西的昆仑关战役,中国军队使用的T26坦克就是苏联支援的,这是当时苏联非常先进的坦克。

我们也知道二战的转折点是斯大林格勒战役,红军第二集团军的总司令抗战时期就是苏联援华军事总顾问,在中国各个战区还有很多部队里都有苏联顾问的身影,他们确实对这场战争起到了支持的作用。所以中国人民一向以来对他们的支持是表示感谢的,包括苏联志愿队的很多烈士。我去年去重庆,还专门去公墓祭拜了一下。

美国也是如此,抗战开始可能美国是持中立的态度,但是我们知道在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后,有很多美国在中国游历、经商的传教士,可以说他们在第一时间目睹了日军侵略中国给中国带来的伤害,并且把这种伤害传达给了全世界。我们也知道第一个拍摄南京大屠杀现场实景的就是美国传教士马吉,在金陵女子学校的魏特琳女士也无私地保护了很多中国人。同时这种宣传在美国民间激起了对日本的抵制感,后来美国政府逐渐意识到日本也伤害了美国的利益,也伤害到了世界和平,所以美国后来对中国也有很多贷款和支持,包括租借物资的支持。1941年12月,日本袭击珍珠港,美国真正成为了同盟国,包括美国改组的第14航空队,使中国有两三年时间在战场上夺回了制空权。要知道在高峰时期,每天穿梭在喜马拉雅上空的飞机多达两三百架,由于条件恶劣很多飞机坠毁了,现在偶尔还能发现当年坠毁的飞机残骸。包括美国对中国军队提供军火贷款等支持。应该说在战争期间中国、苏联、美国都是携手为世界人民和平战斗的同盟国。这方面李老师可能了解得更多,是否可以补充一些。

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李学通:我再补充一点,因为我多年从事史料的工作,在多年工作中也阅读到相关史料,不仅是文字的史料,当年政府的档案,国家之间的谈判、协议等等,包括最近比较关注的影像史料。大家也看到,无论是中苏之间还是中美之间,有很多当年留下的影像史料。特别是比如刚才汪所长提到的驼峰运输,还有比如中印油管。当初中美双方修建的从印度通往中国的油管,因为侵华日军切断了中国沿海交通线以及对外联络的口岸之后,中国接收对外援助的口岸就极少。战争初期,比如在西北、苏联这条线是中国一个很重要的接受外来援助的运输线,后来滇缅公路被切断后,中国政府的物质援助就更加困难,这期间中国国内的运输,汽油当时非常缺乏,有“一滴汽油一滴血”的说法。

所以当时为了支持中国的抗战,中美两国在印度和中国之间修了一个输油管道,美国支援的汽油直接用船运到印度,从印度上岸,通过输油管道从印度北部通过缅北地区进入中国云南,从云南输到昆明、重庆,这也是抗战时期算是同盟国之间互相支援的很好的例子。这方面无论是文字史料还是影像的史料都有记载,比如我们刚才讲到的西北方面,因为苏联对华支援军事武器装备,中国需要向苏联出口中国的矿产品,当时叫特矿,比如钨、锡、锑等,用回空的车向苏联出口中国的矿产品、羊毛等等中国土特产,以换取苏联援华物资。所以西北之间运输的那条路上走了很多车,有些车被称为“羊毛车”。

我就补充这些,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