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证如山:日本对华情报战蓄谋已久、无孔不入

作者:姜廷玉、副研究员方玮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5-09-02 10:38:09

铁证如山: 日本对华情报战蓄谋已久、无孔不入

——抗日战争期间中日情报战之一:日本对华情报战

作者: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研究员姜廷玉、副研究员方玮

情报对于作战双方而言,都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是不可或缺的斗争武器。“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抗日战争期间,中日双方为了刺探对方的兵力部署、军事动态、战略方针等情报,通过各种形式在隐蔽的战线上进行了激烈的情报战,在看不见战线进行了反复的较量。

日本侵略中国蓄谋已久,很早就开始对中国进行间谍情报活动。他们利用特殊机构在中国搜集情报,派出千余间谍到中国进行非法测绘地图,为发动侵略战争做准备。发动侵华战争后,设立各种情报机构,以合法身份为掩护,以各种形式收买中国人做间谍,为其搜集情报。还通过女间谍收买国民政府工作人员,企图刺杀国民政府领导人。

日本早期利用“满铁”在中国搜集情报

为了侵略中国,日本很早就开始在中国从事间谍活动,搜集中国情报。1906年,日本政府设置了一个特殊的机构,它表面上是一个铁路经营公司,但却公然涉足于政治、经济、军事、情报等领域。这就是臭名昭著的“南满洲铁道株式会社”,简称“满铁”。“满铁”最鼎盛的时期有情报收集人员4500人,其中专门分管对华情报搜集与宣传的人员达2000多人。“满铁”的情报调查人员中有大量退役军人。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前,“满铁”情报人员伪装成小商小贩、医生、学者,以“浪人”身份来到中国,在旅行考察的掩护下展开情报搜集工作,为日军做出侵华决策提供依据。由于“满铁”的情报机构庞大、经费充足、人员众多,所搜集的情报也细致详尽,甚至连某人“性格温厚笃实,喜爱盆景、书画、古董、小鸟,不吸烟不饮酒,人称‘好好先生’,对日亲近”等信息也详细记录在案。

铁证如山:日本对华情报战蓄谋已久、无孔不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