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德不孤 必有邻

来源:学习中国
2015-09-02 13:50:43

70年前,日本军国主义给亚洲邻国带来血雨腥风、惨绝人寰的战争,同时也让日本人民饱尝战争之苦。但是,70年后的今天,日本政客中仍有少数人军国主义亡灵附体,崇尚武力扩张军力、篡改历史美化侵略、背弃和平修改宪法、侵占邻国国土挑起事端,逆世界潮流而动,已经给邻国人民带来伤害与不安,并引起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高度担忧。

2015年5月23日,在中日友好交流大会上,习近平指出:“邻居可以选择,邻国不能选择。‘德不孤,必有邻。’只要中日两国人民真诚友好、以德为邻,就一定能实现世代友好。”“德不孤,必有邻”,这句话出自《论语·里仁》,意思是说,有道德的人不会孤单,一定会有志同道合的人与他为伴、为邻。这本是孔子对个人立德的价值和作用的说明,但习主席将这一思想由个体立德扩展到国家关系上,提出“以德为邻”的周边外交新理念,赋予了这一古老格言新的寓意。同时也在提醒日本右翼政客应该以什么样的道德品质对待邻国。请随“学习中国”小编一起领会习近平同志此语的深意。

习近平:德不孤 必有邻

图为:2015年5月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中日友好交流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一、尊重事实乃德之根

存在决定意识,客观事实是道德规范的根基。事实是以历史形式被记录下来的,所以,历史就是事实,尊重历史就是尊重客观事实。尊重历史、以事实为依据,是最基本的道德水准,个人与国家概莫能外。如果不尊重历史,何谈道德二字?

84年前,日本帝国主义首先发动了侵略战争,点燃二战战火。中国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东方主战场,开始最早,结束最晚。从1931年9月18日日本在沈阳发动“九一八”事变,直到1945年9月2日日本正式签署投降书,中国人民整整进行了14年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中国是二战中被法西斯蹂躏时间最长的国家,付出了巨大牺牲。在这场惨绝人寰的战争中,中国军民伤亡共3500多万人,损失财产及战争消耗高达5600亿美元以上。

但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作为战争的发起者和战败者的日本却一直没有深刻反省。自战争结束以来竭力否认其对外战争的侵略性质,歪曲给他国及其人民造成的惨重灾难的历史事实。这种势态,近几年愈演愈烈,美化其对外战争,为其对外侵略翻案的议论甚嚣尘上。日本首相、内阁官员及参众两院议员,下至数目众多的民间组织、民间团体乃至个人,都在美化其侵略战争。日本政府从偷偷修改教科书、极力掩盖慰安妇罪行,到公开为“神风敢死队”申遗、内阁成员大规模“参靖”、“国有化”中国领土钓鱼岛,以致最近日本政府解禁集体自卫权,背弃和平宪法,为海外出兵做准备。这一切不难看出,昔日日本侵略者的亡灵依然游荡,日本军国主义有复活迹象,这已经给邻国和亚洲带来伤害和不安,已经成为实实在在的危险苗头。

日本政府这些危险举动,已经引起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尤其是深受日本侵略之苦的亚洲各国警觉和强烈反对。近代以来,倍受日本军国主义铁蹄践踏的中国人民更加难以忍受。中国人民不可欺,中华民族不可辱。付出了巨大牺牲的中国人民,将坚定不移扞卫用鲜血和生命写下的抗战历史、扞卫中华民族的尊严和荣誉。任何人想要否定、歪曲甚至美化侵略历史,中国人民和各国人民绝不答应!习近平指出:“历史不会因时代变迁而改变,事实也不会因巧舌抵赖而消失。我们不应因一个民族中有少数军国主义分子发起侵略战争就仇视这个民族,战争的罪责在少数军国主义分子而不在人民,但人们任何时候都不应忘记侵略者所犯下的严重罪行。一切罔顾侵略战争历史的态度,一切美化侵略战争性质的言论,不论说了多少遍,不论说得多么冠冕堂皇,都是对人类和平和正义的危害。对这些错误言行,爱好和平与正义的人们必须高度警惕、坚决反对。”他坚定指出:“事实就是事实,公理就是公理。在事实和公理面前,一切信口雌黄、指鹿为马的言行都是徒劳的。黑的就是黑的,说一万遍也不可能变成白的;白的就是白的,说一万遍也不可能变成黑的。一切颠倒黑白的做法,最后都只能是自欺欺人。”他强调:“历史就是历史,事实就是事实,任何人都不可能改变历史和事实。付出了巨大牺牲的中国人民,将坚定不移扞卫用鲜血和生命写下的历史。任何人想要否认、歪曲甚至美化侵略历史,中国人民和各国人民绝不答应!”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深受战争之苦的各国人民举行了各种纪念活动,其目的之一就是要警示日本右翼分子尊重事实、尊重历史、尊重亚洲邻国人民的感受。习近平指出:“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中俄两国人民将以坚定的决心和努力,同世界上所有热爱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坚决反对否认、歪曲、篡改第二次世界大战历史的图谋和行径。”

习近平:德不孤 必有邻

图为:2014年12月13日,习近平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上讲话

二、反省道歉乃德之体

人在反省中成长,道德在反省中提升。孔子曰:“吾日三省吾身。”海涅说:“反省是一面镜子,它能将我们的错误清清楚楚地照出来,使我们有改正的机会。” 瓦茨说:“反躬自省是通向美德和上帝的途径。” 雨果说:“被人揭下面具是一种失败,自己揭下面具是一种胜利。”承认错误、认识错误、反省错误是改正错误的前提,痛改前非,才能重新做人、体面做人。如果犯下战争这样的重罪,而不思悔改,甚至反其道而行之,后悔当初认罪,反过来美化其罪行、颠倒黑白,岂不是大逆不道?这样的人、这样的国家岂不是为人所不耻?

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一场反法西斯战争,由德国、意大利、日本法西斯挑起,它给整个人类造成了极大的灾难,作为法西斯轴心国的日本和德国罪大恶极。但是,战后德日在对待历史这一问题上采取了截然不同的态度:德国建立了反省战争的系统机制,对战争进行了彻底的反省并逐步赢得欧洲国家的谅解和宽恕;日本这个战争发起者却极力粉饰其罪恶侵略史,甚至把甲级战犯当做“民族英雄”祭奠。所以,当欧洲国家决心翻过70年前那一页黑暗历史时,历史问题却仍然深深困扰着亚洲国家,并且,那尚未愈合的二战伤疤还不时地被伤疤制造者提起。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在此时此刻,面对复活的日本军国主义,应该团结起来,给予他们更加有力的还击。

习近平指出:“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否认罪责就意味着重犯。”懂得透彻的自我反省,才能塑造体面的价值。对于那些有军国主义血缘的日本右翼分子,反省是必修课,道歉不是一次能够敷衍的任务,而是需要得到人们的一次原谅。犯错,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拒绝认错;犯罪,只有彻底反省,命运才能得到修复;只有坚持清理自身的劣迹,不断植入新的准则、新的认知,才能提升道德、与世人同步。放下昨天的烦恼,但不能忘记从前的自己,更不能否认昔日的自己,因为你从昨天来,将向明天去;今天的反省将是明天的收获。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