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德不孤 必有邻

来源:学习中国
2015-09-02 13:50:43

习近平:德不孤 必有邻

图为:2014年7月7日,首都各界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隆重集会,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习近平出席纪念仪式并发表重要讲话。

三、信守承诺乃德之品

人无信不立,德无信难成。诚实守信是一种高尚的品德,也是一个人立身处世之本。孔子曰:“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大车无輗,小车无軏,其何以行之哉?” 孟子曰:“言而有信,人无信而不交。”忠诚守信,是人的根本。无论在哪个年代,坚守承诺始终是支撑人性的基石,对人如此,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更是如此。

守信践诺有时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是心智成熟和人格完美的人才具备的处世德行。70年前,受到日本军国主义血腥屠杀的中国人民以德报怨,不仅没有让日本赔偿战争的巨大损失,而且还改造日本战犯、养活战争遗孤并培养成人。更为可贵的是,在战后仅27年就开始大度地接受这个罪孽深重的国家,1972年9月29日就与之建交,以后围绕中日友好陆续签订了四个政治文件。令人遗憾的是,少数日本军国主义再一次伤害中国人民的感情,再一次做出背信弃义之事,以各种言行破坏文件精神,右翼分子已经将日本再次送上无德无信的耻辱柱。习近平指出:“处理中日关系的大原则,就是要严格遵循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的精神,确保两国关系沿着正确方向发展。”他还强调:“中国政府重视发展中日关系的方针没有变化。事实证明,两国间四个政治文件是中日关系的压舱石,应坚持遵守。”

生命因为承诺而凝重而美丽,信守承诺、兑现承诺是人的美德,更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美德。孔子言:“民无信不立”,双方签署的文件是一种承诺,诺言的信守,是一种精神的执着。承诺,给他国的是一份期待,给本国的是一份义务,是对他国许下的诺言,是本国一种不可推卸的责任。希望日本右翼分子能够在世界人民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呼喊中警醒,信守承诺,维护中日友好。

习近平:德不孤 必有邻

图为:2014年6月28日,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六十周年纪念大会并发表主旨讲话。

四、顺应潮流乃德之魂

与时俱进、顺应时代潮流、应民心、顺民意乃正义之途,正义乃德之魂。和平发展乃当今主流,但是,日本右翼又逆流而动,大有推动日本逐步回归军国主义之嫌。近年来,在国际社会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图共赢的时代背景下,日本背弃和平宪法,加紧强化军事力量,大幅调整军事安全政策,不顾爱好和平人民的反对,强制推行新安保法案,使海上派遣自卫队成为可能,给东亚地区、亚太地区甚至全球的和平稳定带来很大的不确定性。

习近平指出:“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已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希望日本同中国一道沿着和平发展的道路走下去。”他还强调:“构建稳定健康的中日关系,必须顺应时代进步潮流。希望日本继续走和平发展道路,采取审慎的军事安全政策,多做有利于增进同邻国互信的事,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他还提出警示:“力量不在胳膊上,而在团结上。”和平发展的历史潮流不可阻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规劝少数日本军国主义分子早日警醒。

“德不孤,必有邻。”有德,千里之外似友邻;无德,近在咫尺如路人。习近平指出:“邻居可以选择,邻国不能选择。” “问题无法回避,但答案可以多样;历史无法更改,但未来可以塑造。”“ 中日一衣带水,2000多年来,和平友好是两国人民心中的主旋律,两国人民互学互鉴,促进了各自发展,也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