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获纪念章部分抗战老兵风采

来源:解放军报
2015-09-03 15:43:29

二级独立自由勋章获得者、99岁抗战老兵于丁——

跟着共产党是这辈子最自豪的事

■于 献 本报记者 刘 伟

荣获纪念章部分抗战老兵风采

人物小传

于丁,江苏镇江人,1916年12月出生,1937年10月入伍,1938年1月入党;先后任120师359旅教导营政治教员、平江独立团政治处主任、吕梁军区10分区59团政委等;获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二级解放勋章、独立功勋荣誉章。曾任原军委装甲兵副政委。

中午12点半,99岁的抗战老兵于丁像往常一样准时走进书房,拿起一份《参考消息》翻了起来。读书看报是于老每天午饭后的“必修课”,从原军委装甲兵副政委的岗位上离休后,他一直坚持着这个习惯。

当年,于丁就是从书本里认识并找到了共产党。1930年,14岁的于丁考入镇江乡村师范学校。1934年毕业后被分配到县黄墟小学当老师,教了一年书后,又被上海新华艺专录取。

卢沟桥事变爆发后,于丁按捺不住胸中的怒火,决定加入到抗日救亡的洪流之中。

“我联系了好友王伯源老师和师范时的同学陈燮生等4人,前往延安找共产党和八路军。”于丁说,几经辗转,他们找到了西安八路军办事处,在林伯渠主任的安排下到云阳青训班学习。在青训班,于丁靠着自己的稳重、干练和吃苦耐劳,当上了大队长,还被选为俱乐部主任。

老人回忆,当时的学习环境十分艰苦,既无课堂,又无食堂,上课、吃饭露天在外。时值寒冬,大家手脚都被冻裂、冻肿,但没有人叫苦退缩。“我们是为抗日而学,为救国而学,比起那些在前方流血牺牲的战士,这些苦不算什么。”

1938年1月,于丁在学习期间加入中国共产党。2月,转入抗大四期学习。第二年,王震来到马列学院为359旅挑选干部,把于丁选到了旅教导营政治队任政治教员。1944年11月,于丁随359旅南下支队在湘鄂赣边开创根据地,他被分配到直属警卫连担任指导员。在日伪占领区,他们拔除据点、破坏交通线,打掉了一大批汉奸、土匪、地方反动武装,开辟和建立起多块抗日根据地。

“投笔从戎,跟着共产党是这辈子最自豪的事!”追忆峥嵘岁月,于老豪情不减当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