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获纪念章部分抗战老兵风采

来源:解放军报
2015-09-03 15:43:29

二级独立自由勋章获得者、94岁抗战老兵刘振华——

燃烧在沂蒙山里的抗战岁月

■本报记者 武元晋 通讯员 王 琦

荣获纪念章部分抗战老兵风采

人物小传

刘振华,山东泰安人,1921年7月出生,1938年4月参加八路军,同年6月入党;参加了泰山地区1939年冬季反“扫荡”、鲁中地区1940年秋季反“扫荡”战役;获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二级解放勋章;曾任沈阳军区、北京军区政治委员,1988年被授予上将军衔。

抗战胜利纪念日日益临近,94岁的刘振华老将军心情愈发难以平静。在西山脚下一处院落里,满头霜雪的老将军告诉记者:“这些日子,每天都在回忆,好像又回到了当年在沂蒙山里的日子。70多年过去了,胜利来之不易,值得后来人加倍珍惜。”

“烈火燃烧在沂蒙山上,愤怒充满我们的胸膛……到处是杀敌的战场,到处是抗日的武装。兄和弟,爹和娘,前前后后上战场,同心协力打东洋!”1938年,刘振华高唱着这首战歌,从山东省立第四乡村师范学校投笔从戎,加入了八路军山东人民抗日游击第四支队。

刘振华回忆,1939年3月,他当上了四支队基干二营分支书记,不久后就带队打了个漂亮仗。当时二营和一营在民兵配合下,在泰安到莱芜的公路上巧设伏兵,激战一日,把前来“扫荡”的鬼子逼退到一个叫寨里的大村庄。寨里周围筑有一丈多高的围墙,易守难攻。四支队决定连夜歼灭这股敌人,并把主攻任务交给了二营。

刘振华赶到八连,向全连作了战斗动员:“坚决攻下寨里,消灭鬼子,为‘钢八连’再立新功。”深夜,敌人尚在酣睡之际,刘振华率领“钢八连”突击队,在全营火力支援下,首先攀越围墙,打开了前进道路。激战至拂晓,成功将100多名鬼子和伪军消灭干净。战后,方圆几十里的群众都赶来参加祝捷大会。多次出色的战斗使刘振华获得了“能打仗的政工干部”的雅号。

1942年,为了打破敌人的“蚕食”和封锁,刘振华带着二营向敌占区进军。他们以武装攻势和宣传瓦解相结合,争取伪军反正,很快打开了局面,并巧妙地把大批粮食和布匹带回根据地,打击了敌人壮大了自己,终于度过了那段艰难的岁月。

从抗战的记忆中回到现实,刘振华感慨地说:“一切的功劳和光荣归于党和人民,我们要永远跟党走,无论走到什么岗位上,都要为人民服务,振兴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