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三个必胜”响彻世界

来源:学习中国
2015-09-04 15:46:05

四、“三个必胜”是真理的必胜

正义必胜、和平必胜和人民必胜,既是自然真理,也是社会真理,更是政治真理。何为正义?柏拉图说:“各尽其职就是正义”,乌尔比安说:“正义就是给每个人以应有权利的稳定的永恒的意义”,凯尔森说:“正义是一种主观的价值判断”。正义作为道德范畴,主要指符合一定社会道德规范的行为,看每个人是否得到了应有的权利履行了应有的义务,是对政治、法律、道德等领域中的是非、善恶作出的肯定判断,与“公正”同义。既然正义是一种主观的价值判断,一种行为、状态是否正义就涉及到三个要素:人、社会和与人直接相关的事物。人是正义反映的主体,也是评价正义的主体。在某种意义上,支配人类行为的道德规范,起源于人类的自然本性或和谐的宇宙真理;而现代法律是依照自然法的法学理论构建的,法律准则的权威,重要部分是来自对道德规则的考量。和平是自然万物生长的要求,也是人类社会康健发展的要求;和平是正义的要求,也是正义的结果。正义与和平既是人民追求的崇高目标,也是人民幸福生活的本质要求,正义和平还是人类发展的根本保证。如果说和平是阳光,那么正义就是空气,在空气和阳光的哺育下,生命才能生长和延续。

但是,阳光需要珍惜,空气需要保护。不珍惜阳光就会被乌云吞噬,不保护空气就会被废气污染。所以,正义需要伸张,和平需要维护。伸张和维护需要人民的力量、正义的力量。唯有反思战争灾难,才能永固和平之决心;唯有壮大正义力量,才能筑牢和平之根基;唯有依靠人民,才能凝聚正能量。习近平指出:“和平来之不易,和平必须捍卫。基于对历史的惨痛感知,中国人民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一切国家的友好合作,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中国的发展壮大必将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发展壮大。”他强调:“我们也真诚希望,各国都更好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持和平发展,共同开创世界和平充满希望的未来!”

习近平“三个必胜”响彻世界

图为:2015年9月3日习近平检阅部队

中华五千年灿烂文明,足以证明中国人民历来是正义的捍卫者,和平的使者,我们将以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为基础,以“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为指导,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线,不断推进人类和平正义事业健康发展,在实现民族复兴的同时,为人类的发展和幸福作出更大贡献。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