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抗战胜利纪念活动台湾人士:作为民族一份子 无比自豪

作者:陈键兴 孟昭丽 来源:新华网
2015-09-06 16:44:00

  1937年抗战全面爆发后,台籍将领李友邦率领台湾义勇队和台湾少年团,在浙闽地区坚持抗日。受到李友邦将军“保卫祖国、收复台湾”理想的感召,曾东升13岁就加入台湾少年团,亲历了与大陆同胞并肩抗战的岁月。谈起此次赴京参加纪念活动,已经87岁高龄的曾东升说:“在阅兵仪式上看到,武器先进,军容严整,很是震撼,更感到骄傲。”

  1日,习近平总书记会见参加纪念活动的台湾各界代表人士时,回顾了国共两党合作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全体中华儿女不分党派、民族、阶级、地域,用鲜血和生命捍卫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的历史,也谈到了台湾同胞的抗日斗争是全民族抗战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日本侵占台湾的半个世纪里,台湾同胞从未停止抗争,全面抗战爆发后,台湾同胞还积极参加和支援大陆人民抗战。曾东升说:“他的话让我感到很欣慰,也很光荣。”

  “富强进步的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在北京举行的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展现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伟大精神,也向世界作出了坚定维护和平的庄严承诺。”台湾中华两岸和平发展联合会秘书长谢尚文说。

  他说,抗战胜利、台湾光复的历史,是两岸中国人的共同记忆,也是联结两岸同胞的精神纽带。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国家强大、民族强盛,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每一个中国人生存、发展、尊严的保障。放眼未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两岸中国人共同的奋斗目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