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西藏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

来源:学习中国
2015-09-08 22:38:38

西藏已经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

50年来,虽然西藏的发展速度惊人,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但是因为西藏原先的底子太薄、自然条件较差等原因,与发达地区相比,还是相对落后,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十分艰巨。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指出:“同全国其他地区一样,西藏和四省藏区已经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未来五年多时间,必须在“四个全面”的战略部署下、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提出的治藏方略引领下、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实现西藏的跨越式发展,确保西藏与全国各族人民同时步入全面小康社会。

习近平:西藏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

图为:2012年11月15日,刚刚在中共十八届一中全会上当选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

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采访十八大的中外记者亲切见面。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发表讲话。

习近平指出:“要牢牢把握改善民生、凝聚人心这个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推动西藏和四省藏区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一直是我们党的工作重心。2012年11月15日习近平同志在当选为党的总书记后的第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就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2011年7月19日,在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指出:“要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进一步把中央赋予的特殊优惠政策同西藏的具体实际紧密结合起来,积极推进 ‘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的经济发展战略,努力在科学发展的轨道上推进西藏实现跨越式发展”。2013年8月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说:“只要国内外大势没有发生根本变化,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就不能也不应该改变。这是坚持党的基本路线100年不动摇的根本要求,也是解决当代中国一切问题的根本要求”。

习近平指出:西藏“要大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突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扎实解决导致贫困发生的关键问题,尽快改善特困人群生活状况。”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扶贫脱贫工作,每一次到贫困地区调研他都重点指导扶贫工作。他指出:“发展是甩掉贫困帽子的总办法。”“要把扶贫攻坚抓紧抓准抓到位,倒排工期,算好明细账,决不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地区掉队,坚决阻止贫困现象代际传递”。“切实做到精准扶贫。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各地都要在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第一书记)精准、脱贫成效精准上想办法、出实招、见真效。要坚持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区别不同情况,做到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不搞大水漫灌、走马观花、大而化之。要因地制宜研究实施‘四个一批’的扶贫攻坚行动计划,即通过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一批,通过移民搬迁安置一批,通过低保政策兜底一批,通过医疗救助扶持一批,实现贫困人口精准脱贫”。“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握时间节点,努力补齐短板,科学谋划好‘十三五’时期扶贫开发工作,确保贫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脱贫”。

习近平指出:西藏“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各级各类学校课程,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努力培养爱党爱国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西藏要实现跨越式发展,就必须培养出一大批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的现代人才并形成科学的人才梯队。习近平指出:“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积极引导人们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追求高尚的道德理想,不断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道德基础。” 习近平指出:“要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力量,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以艰苦奋斗为核心的‘老西藏’精神鼓舞全区各族干部群众斗志,以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社会风尚,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真正深入人心,转化为全区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要继承和弘扬西藏优秀文化传统,坚持在保护中传承、在创新中发展,不断推动西藏文化事业发展繁荣”。

习近平指出:西藏“要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为各族群众走出农牧区到城镇和企业就业、经商创业提供更多帮助。” 2011年7月19日,在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指出:“要按照努力使全区各族群众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要求,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加快推进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继续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落实教育优先发展各项政策措施,大力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加快建立和完善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加大扶贫开发力度,着力解决好西藏各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习近平指出:西藏“要坚持生态保护第一,采取综合举措,加大对青藏高原空气污染源、土地荒漠化的控制和治理,加大草地、湿地、天然林保护力度。”习近平向来重视生态环境建设,发出建设美丽中国指示。他说:“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他指出:“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要清醒认识保护生态环境、治理环境污染的紧迫性和艰巨性,清醒认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对人民群众、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和责任,真正下决心把环境污染治理好、把生态环境建设好,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

习近平指出:“今后一个时期,要在西藏和四省藏区继续实施特殊的财政、税收、投资、金融等政策。”李克强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进一步加大中央对西藏发展的支持力度,充实和完善特殊优惠扶持政策,继续执行‘收入全留、补助递增、专项扶持’的财税优惠政策。增加中央投资,强化金融支持,加强对口支援”。

习近平指出:“西藏和四省藏区要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发展参与度和获得感。”他强调:“把埋头苦干作为跨越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支撑,自强不息、自力更生,不怨天尤人,不等靠观望,一点一点地改变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