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客”总理李克强都“玩”哪些高科技?

作者:李正穹 王亚辉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5-09-11 09:51:03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10日电(记者 李正穹 见习记者王亚辉)9月10日,夏季达沃斯论坛在中国大连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并发表特别致辞。在致辞中,李克强首先表示,他一到大连就去看了一家创客空间,其中一个公司,利用互联网平台,利用数据搜集,对机床进行智能改造,提高机床利用率。

除了智能制造,中国青年网记者发现,在这次以“描绘增长新蓝图”为主题的论坛上,“互联网经济”“物联网”“下一场工业革命”等科技话题成为关注的焦点。而这些时髦的科技话题对于李克强来说,一点都不陌生。

据公开媒体报道,李克强不仅常把“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等新潮词汇挂在嘴边,也时不时与年轻人一起谈经济,谈转型,谈创业。

在众多人眼里,李克强总理务实、新潮,而且非常“极客”。

总理“玩”什么高科技?

“极客”总理李克强都“玩”哪些高科技?

2014年5月,李克强在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陪同下,参观中方承建的亚的斯亚贝巴轻轨项目。 图片来自中新网

高铁

我国高铁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已经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目前,中国已经与俄罗斯、匈牙利等世界上二三十个国家在高铁项目上达成合作意愿。从东南亚到欧洲,从非洲到拉美,中国高铁正在以不可思议的速度“走向世界”。其中,“超级推销员”李克强功不可没。

克强总理为啥如此大力推销中国高铁? “中国高铁走出去不仅能带动装备和劳务出口,更会在国际市场竞争中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实力。”李克强对自家的高铁自信满满:“我每次出访都推销中国装备,推销中国高铁时心里特别有底气。”

3D打印

“极客”总理李克强都“玩”哪些高科技?

2015年8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国务院专题讲座,讨论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与3D打印等问题。图片来自新华网

李克强总理有多重视3D打印?今年8月,他主持国务院专题讲座,讨论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与3D打印等问题。

李克强说:“3D打印是制造业有代表性的颠覆性技术。它改变了传统制造的理念和模式,具有重大价值。”

今年5月,国务院发布了《中国制造2025》规划,次月国务院成立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将打造制造强国提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

李克强认为工业制造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是实现发展升级的“国之重器”。“以向智能制造转型为关键,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依托,走在升级发展前列。”发展3D打印等前沿制造技术,正是李克强关于打造制造业强国、实现经济转型的重要一步。

大数据

“大数据”这个令无数企业家激动不已的词汇,也是李克强词典里的热词。

2014年,“大数据”一词首次进入政府工作报告。随后的一年里,国务院常务会议至少有6次提到“大数据”。同年9月,国务院还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系统部署大数据发展工作。

总理用大数据来做什么呢?

一方面,“不管是推进政府的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还是推进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都要依靠大数据、云计算、所以,它应该是大势所趋,是一个潮流。”

另一方面,大数据可以用来监督执法权力的情况:把执法权力关进“数据铁笼”,让失信市场行为无处遁形,权力运行处处留痕,为政府决策提供第一手科学依据,实现“人在干,云在算”。

“极客”总理李克强都“玩”哪些高科技?

2015年5月,李克强来到中关村,与青年人边喝咖啡边聊创业。 图片来自中新网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