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客”总理李克强都“玩”哪些高科技?

作者:李正穹 王亚辉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5-09-11 09:51:03

互联网+

在2014年全国两会,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及互联网。

在随后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李克强又提出依托互联网的“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等概念,并在多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把逐项关于互联网的政策落地。

201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八次提到“互联网”三个字,包括“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等。

2015年7月,国务院发布《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开启了中国“互联网+”的大门。

在李克强眼中,实现经济增长和转型的过程中,“互联网+”与打造制造业强国具有重要地位。

总理的“极客史”

3D打印、大数据、云计算……总理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关注这些酷酷的新鲜玩意儿的?记者整理发现,克强总理身上的极客精神,从很早以前就表现了出来。

上大学的时候,李克强曾经写过一篇题为《法治机器与社会的系统、信息及控制》的论文。在这篇文章中,李克强倡导将计算机引入法律工作并得出结论:“科学向社会机体的全部毛孔进行全面渗透的纪元开始了”。这一结论即使在今天看来也并不过时。可见在大学时期,李克强已经在新技术、新理论的跨学科研究中展现出超前的敏锐。

“极客”总理李克强都“玩”哪些高科技?

今天能够查证到的有李克强署名的学术文章,最早的是与龚祥瑞合著的《法律工作的计算机化》,1983年中发表在《法学杂志》上,共5页。图片来自网络

工作以后,李克强也表现出了他的前卫。据媒体报道,李克强是“1990年代就已经熟悉互联网的高级领导干部,会用笔记本电脑、用PPT演示而非念稿的方式介绍工作情况的人”。

在成为国务院副总理以后,李克强将发展先进制造业和互联网作为两大经济转型重要抓手的思想脉络已经清晰展现出来。2011年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他在山西考察时,曾重点考察先进制造业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并给予厚望。谈及物联网的前景,他说:“物联网是战略性新兴产业,是现代服务业的全球制高点,中国有潜力巨大的市场,一方面做物联网,一方面做服务,前景广阔,大有可为。”

李克强也关注其他“极客”的故事。李克强曾读过苹果公司已故创办人乔布斯的传记。“我翻了翻,觉得其中很有意思,他对科技固然很钻研,最喜欢的还是艺术。像苹果的各种款式电脑、手机,iPad、iPod到处都卖,营销占领了很大的市场,被年轻人喜欢。”

眼界新潮,有充分的知识技术储备,并准备随时将这些想法落地成为现实——这是李克强身上所具有的典型的极客气质和创客气质。他非常鼓励拥有想法的年轻人通过自己的努力创业。在成为国务院总理后,他曾先后考察中关村、深圳的创业公司和创客空间里,与年轻人讨论关于创业和经济转型的问题。

“他不是走过场、随便参观一下的那种,而是真感兴趣,是真愿意探究我们这里创意出的许许多多新东西。”一位曾经接待过李克强的创业公司负责人说。

探究、创意、新东西。中国今天依旧面临经济下行压力,亟需探究经济如何转型的问题。从“互联网+”、“大数据”、“中国制造2025”,到上海自贸区和负面清单,在这位极具极客精神的总理从来没有停止通过创新来寻找中国未来的发展道路和发展方向。那句火爆大街小巷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正是总理本人的探索实践,也是他对中国未来的期许。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