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的“三扶” 脱贫论

来源:学习中国
2015-09-11 16:56:16

习近平的“三扶” 脱贫论

图为:2015年6月16日下午,习近平在遵义县枫香镇花茂村同村民座谈。

二、扶贫先扶志

富兰克林说:“贫穷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自己以为命中注定贫穷或一定老死于贫穷的思想。” 孔丘曰:“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习近平指出:“扶贫先要扶志,要从思想上淡化‘贫困意识’。不要言必称贫,处处说贫。” 不难发现,有些贫困村、贫困户扶不起、穷依旧,不是他们不能致富,而是他们缺乏一种勇气--脱贫致富的勇气,缺乏一种精神--勤劳实干的精神,缺乏一种理念,--人穷志不穷的理念。穷不思进取、穷且志短以及精神贫乏比什么都可怕。这就要求我们在扶贫工作中,要有足够的思想认识,“输血”重要,“造血”更重要,扶贫先扶志,一定要把扶贫与扶志有机地结合起来,既要送温暖,更要送志气、送信心。要从思想上、精神上帮扶,帮助他们树立战胜困难、摆脱困境的信心和斗志。习近平强调:“弱鸟可望先飞,至贫可能先富,但能否实现‘先飞’、‘先富’,首先要看我们头脑里有无这种意识”,“贫困地区完全可能依靠自身的努力、政策、长处、优势在特定领域‘先飞’,以弥补贫困带来的劣势”。如果扶贫不扶志,扶贫的目的就难以达到,即使一度脱贫,也可能会再度返贫。

“虎瘦雄心在,人贫志气存。”富勒说:“褴褛衣内可藏志。” 贫困并不要紧,最怕的是思想贫乏,没有志气。成天想到的,不是向上伸手,就是怨天尤人。这种精神状态,怎么能摆脱贫困呢?贫困地区应该坚定脱贫信心,卯足精气神,立志拔穷根。我们应解放思想、扎实工作。凡事反求诸己,立足于自力更生,就能丢掉包袱,轻装前进。如能持之以恒,就能滴水穿石,消除贫困。

习近平指出:“贫困地区独特的地理位置和经济发展的具体条件,决定了它的发展变化只能是渐进的过程。根本改变贫困、落后面貌,需要广大人民群众发扬‘滴水穿石’般的韧劲和默默奉献的艰苦创业精神,进行长期不懈的努力,才能实现。”

习近平指出:“滴水穿石的自然景观,我是在插队落户时便耳闻目睹,叹为观止的。直至现在,其锲而不舍的情景仍每每浮现在眼前,我从中领略了不少生命和运动的哲理。”习近平说:“坚硬如石,柔情似水--可见石之顽固,水之轻飘。但滴水终究可以穿石,水终究赢得了胜利。”“喻之于人,是一种前仆后继、勇于牺牲的人格的完美体现。一滴水,既小且弱,对付顽石,肯定粉身碎骨。它在牺牲的瞬间,虽然未能看见自身的价值和成果,但其价值和成果体现在无数水滴前仆后继的粉身碎骨之中,体现在终于穿石的成功之中。在整个历史发展进程,在一个经济落后地区发展进程,都应该不追慕自身的显赫,应寻求一点一滴的进取,甘于成为总体成功的铺垫。当每一个工作者都成为这样的‘水滴’、这样的牺牲者时,我们何愁于不能造就某种历史的成功契机?”“喻之于事,则是以柔克刚、以弱制强的辩证法原理的成功显示。我以为‘水滴’敢字当头、义无反顾的精神弥足珍贵。我们正在从事的经济建设工作,必然会面临各种错综复杂的局面.是迎难而上,还是畏难而逃,这就看我们有没有一股唯物主义者的勇气了。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那就什么也别想做,什么也做不成。但仅有勇气还是不够。一滴滴水对准一块石头,目标一致,矢志不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滴下去--这才造就出滴水穿石的神奇!我们的经济建设工作又何尝不是如此。就拿经济比较落后的地区来说,她的发展总要受历史条件、自然环境、地理因素等诸方面的制约,没有什么捷径可走,不可能一夜之间就发生巨变,只能是渐进的,由量变到质变的,滴水穿石般的变化。”习近平强调:“我推崇滴水穿石的景观,实在是推崇一种前仆后继,甘于为总体成功牺牲的完美人格;推崇一种胸有宏图、扎扎实实、持之以恒、至死不渝的精神。”

摆脱贫困要有不向贫困低头的气节。萨克斯说:“世间大部分的贫穷,都是一种病态,是不良生活、不良环境、不良思想的结果。” 贫困地区的人们,不要羡慕别人的富,也不要哀叹自己的穷。苏轼曰“人不可以苟富贵,亦不可以图贫贱。” 邓中夏说:“哪有斩不掉的荆棘?哪有打不死的豺虎?哪有推不翻的山岳?”习近平指出:“没有气节,就没有了脊梁骨。” 有志者事竟成,只要我们勇敢地面对贫困,艰苦奋斗,胜利一定属于我们。习近平强调:贫困地区要“树立起“不耻落后,意气奋发,放胆开拓,争先创优”。习近平指出:“纵观人类历史,凡有成就者,必有高风亮节。马克思就是在他一生中最贫困潦倒的时期写成《资本论》的。他在1852年2月给恩格斯的一封信中写道:‘一个星期以来,我已达到非常痛快的地步:因为外衣进了当铺,我不能再出门,因为不让赊账,我不能再吃肉。’即使这样,马克思也没有屈服,没有停止工作。不畏艰难困苦,只为主义真,这就是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气节。”

摆脱贫困要有不畏艰难困苦的气魄。薄伽丘说:“贫穷不会磨灭一个人高贵的品质,反而是富贵叫人丧失了志气。” 吕坤曰:“把意念沉潜得下,何理不可得,把志气奋发得起,何事不可做。” 戴尔·卡耐基说:“朝着一定目标走去是‘志’。一鼓作气中途不停止是“气”,两者合起来就是志气。一切事业的成败都取决于此。” 习近平指出:“要有气魄。领导者的工作包罗万象,而且情况纷繁复杂,千变万化。这就要求领导者有快刀斩乱麻的气魄,否则,事事犹豫不决,当断不断,就会贻误工作。但领导者的气魄,用恩格斯的话说,不是脱离客观规律的盲目冲动,而是‘借助于对事物的认识来作出决定的那种能力’。领导者要培养气魄,提高工作自由程度,唯一办法就是按照恩格斯所说的,深入实际,获得对外部世界必然性的认识。只有这样,才能果断、大胆、正确地处理好各种错综复杂的问题。” 斯蒂文说:“志气这东西是能传染的,你能感染着笼罩在你的环境中的精神。那些在你周围不断向上奋发的人的胜利,会鼓励激发你作更艰苦的奋斗,以求达到如象他们所做的样子。”贫困地区的人们必须有志气,不能完全依赖别人、依靠别人,摆脱贫困的气魄与力量是贫困地区人们最大的瑰宝。意志和毅力,是斩断穷根的双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