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的“三扶” 脱贫论

来源:学习中国
2015-09-11 16:56:16

习近平的“三扶” 脱贫论

图为:2014年9月9日,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刘云山、张高丽等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庆祝第三十个教师节暨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受表彰代表。

三、扶贫必扶智

摆脱贫困需要智慧。培养智慧教育是根本,教育是拔穷根,阻止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再穷不能穷教育。习近平多次强调“扶贫必扶智、阻止贫困代际传递。”他强调:“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就连他在2015年9月9日给北京师范大学贵州研修班全体参训教师回信中,也不忘扶贫,他对教师们提出殷切希望:“发展教育事业,广大教师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希望你们牢记使命、不忘初衷,扎根西部、服务学生,努力做教育改革的奋进者、教育扶贫的先行者、学生成长的引导者,为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发展、为祖国下一代健康成长继续作出自己的贡献。”他强调:“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 2015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在参加代表团审议时指出:“扶贫先扶智,绝不能让贫困家庭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坚决阻止贫困代际传递。对残疾人等特殊群体要采取特殊帮扶政策。” 席慕蓉说:“贫穷不是羞耻,富贵也不是罪恶,粗茶淡饭与锦衣玉食并没有太大的差别,只要我们有爱,孩子们就会有笑容”。

摆脱贫困需要能力。现代社会,“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教育是培养能力的殿堂。科技是脱贫致富的翅膀,这翅膀需要教育培养。习近平指出:“科学技术是脱贫致富的关键。我们应当有意识地在推进科学技术进步的进程中,不断提高人们的科学文化素质。建立在科学技术进步基础之上的生产实践,是人们提高科学文化素质的最广阔的课堂。依靠科学技术进步可有效地提高劳动者的素质。” 扶智的根本手段就是发展教育。教育从来就是解决贫困的根本路径。习近平非常重视贫困地区的教育,尤其关心下一代的成长,把发展教育作为摆脱贫困的重要方式。早在1995年,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就曾给延安杨家岭小学校长写信说:“帮助老区、贫困地区发展教育事业,解决学生入学困难问题,是实现共同富裕的一个重要方式,也是新时期扶贫工作的一项富有意义的内容。” 2014年6月23日至24日,习近平在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加大对农村地区、民族地区、贫困地区职业教育支持力度,努力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2014年12月,习近平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指出,“要让贫困家庭的孩子都能接受公平的有质量的教育,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2015年2月14日在陕西考察工作的习近平来到杨家岭福州希望小学,对大家说“教育很重要。革命老区、贫困地区要脱贫致富,从根儿上还是要把教育抓好,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正如习近平在给北京师范大学贵州研修班全体参训教师回信中所说:“党和国家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推动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加快发展、教师队伍素质能力不断提高,让贫困地区每一个孩子都能接受良好教育,实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成为社会有用之才。”

党和国家时刻牵挂着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关心着他们的教育,关注着他们的未来。2015年4月1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深改组第十一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等五个文件。会议指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薄弱环节和短板在乡村,在中西部老少边穷岛等边远贫困地区。发展乡村教育,让每个乡村孩子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阻止贫困现象代际传递,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2015年8月18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五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专项督导办法》。会议指出,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学校基本办学条件,要落实政府主体责任。要依法依规开展对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的专项督导,明确督导内容、程序、结果应用方式,重点监督经费保障、质量管理、进展成效、社会监督等情况,建立评价、激励、问责机制,推动地方政府履行责任,保障工作进度和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