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教育进入最好最快发展时期 助力每个孩子实现梦想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5-09-12 11:06:54

【天山南北绽新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

助力每个孩子实现梦想

——新疆教育进入最好最快发展时期

8月25日,北京时间22时02分,乌鲁木齐,华灯初上。开往上海的K4094次“内高班”专列缓缓驶出乌鲁木齐南站,载着1748名新疆学生踏上返校之路。列车穿星星峡,经河西走廊,越黄土高原,过中原大地,到烟雨江南——4天3夜,漫漫旅途,上海崇明中学新疆部主任吉群瑛带着学生们到达学校,17岁的阿合沙吾列·吾扎提哈力满怀对未来的期冀,开始在上海第二年的学习。

暑期,在新疆和田市古江巴格村村委会大院里,一年级小学生买迪娜·伊明在老师的带领下,认真地学着汉语。她用不太流利的汉语说:“这个假期我天天来这里学习,就是想让我的汉语水平好一点,开学了好给同学们说说我的变化。”

让更多的农村幼儿走进村里的双语幼儿园,让更多的学生走进校园,让更多的学生学好汉语,让更多的适龄年轻人学到一门技术——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特别是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新疆教育事业进入了最好最快的发展时期。

内高班

生在新疆 学在内地

每年暑假,朱发尔古丽·努尔木汗都会从北京回到位于乌鲁木齐市乌鲁木齐县大庙村的家中,穿上哈萨克族传统服饰,帮父亲经营农家乐。位于天山脚下的大庙村冬暖夏凉,来这里旅游的人特别多。

“我是2013年去的北京,在北京十中上学。”朱发尔古丽·努尔木汗的普通话非常标准。“我回家要坐38个小时的火车,去北京要两天两夜,都有车接送。”她说,上学不用自己出钱,家里只需要承担生活费。对内高班学生,国家按每人每年2700元的标准安排经常性费用,2015年,在新疆像朱发尔古丽·努尔木汗这样上内高班的学生有9880人。

即将上高三的朱发尔古丽·努尔木汗已经有了目标——北京大学。“我想读行政管理或者金融专业。”她有点害羞地说,“以后我想回新疆从政,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人们对新疆只是戈壁沙漠的印象。”

作为内高班的有益补充,新疆还开办了区内高中班。2004年,在乌鲁木齐、克拉玛依、石河子、奎屯、昌吉、库尔勒、哈密、阿克苏8个经济和教育条件相对较好的城市,新疆开始开办区内初中班。2007年秋季,在这8个城市又开办了区内高中班,主要招收未升入内高班的区内初中班毕业生接受高中或职业教育。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