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教育进入最好最快发展时期 助力每个孩子实现梦想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5-09-12 11:06:54

双语教育

形式多样 备受欢迎

和田市伊里其乡苏开墩村是一个民族聚居的地方,维吾尔族同胞占总人口的99%以上。新疆农业大学大二学生罕柯孜·阿布拉利用暑假办起了汉语拼音“补习班”。说是“补习班”,其实更像是兴趣班,学生都是主动来上课,而且不收费。

“学生都是村里的小孩子,刚开始来了18个,后来慢慢多起来。”罕柯孜·阿布拉介绍,这是她第二次办这样的“补习班”。

在和田市,同样位于民族聚居地的吐沙拉乡小学别出心裁地办起了双语模拟法庭。模拟法庭让学生自己处理自己的事,寓教于乐,很受学生欢迎。“各个年级的学生轮流参加,高年级学生可以用汉语进行。”负责指导模拟法庭的老师乃比江·阿布来提说。

吐沙拉乡小学2005年开始发展双语教育,目前全校共有67个双语班,2473名学生。学校为双语班专门选配了汉族老师和精通双语的老师,并且每年投入20万元,配备DVD、电脑、电视机等设备。“近两年双语班招生效果很好,许多家长都认识到学习双语的好处,主动让孩子到双语班学习。”校长麦麦提阿卜拉·艾合买提说。

职业教育

掌握技术 成就事业

喀什地区伽师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是由广东省援建的,教学楼、实训楼、图书馆等11栋主体建筑总投入1.7亿元,各项设施十分齐全。从这里毕业,现在喀什天缘酒店西餐厅从事糕点制作的阿依努尔·克齐克说:“民族糕点制作是我的专业,职业技术学校培养了我,让我掌握了一门技术。”

伽师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校长胡大强介绍,借助援疆投入的资金,学校开设了民族糕点制作、服装设计与工艺、木工、电器应用与维修、电子商务等专业实训基地,可同时容纳4000名学生学习与生活。“我们的学生这几年连续在新疆和全国的职业技术大赛中获奖,学生的学习劲头很高。”

初中毕业后在家待业的古力吉米拉·库都斯,如今是伽师县中兴手套厂的一名技术骨干,在最近举办的厂技能大赛中获得了第一名。说起如今的幸福生活,她说:“乡里介绍我们来这里培训,可以工作,我就来了。没想到,厂里先是对我们进行职业技术培训。一年时间,我们天天接受培训,还可以领到一定的补助。现在我是家里收入最多的,出嫁的姐姐也想来。”

买买提江原来在和田农村生活,来到新疆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学习3年后,现在已是一家汽车4S店的员工。说起自己的变化,他很是自豪:“3年系统学习,我不仅学到了扎实的理论知识,也掌握了娴熟的技能,现在的工资待遇我相当满意,这一切要感谢党和政府给我们提供的优越条件。”

据了解,在援疆省市帮助下,新疆先后有32所县级中等职业学校实施了校舍新建、改建或扩建工程,一批基层薄弱中职学校的基本办学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职业教育院校的实训基地成为连接学校和企业的桥梁,更是职业教育学校学生走向就业的绿色通道。

(光明日报乌鲁木齐9月11日电 光明日报记者 蒋永峰 王瑟 光明网记者 刘家铭)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