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强国”蓝图绘就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5-09-12 16:46:22

“数据强国”:破除障碍梦想成真

【现象】信息孤岛普遍存在,跨部门、跨行业的数据共享仍不顺畅,有价值的公共信息资源和商业数据开放程度低,基本处于死锁状态,无法顺畅流动;一些地方误将数据中心建设视为大数据产业发展重点,盲目追逐硬件设施投资,轻视了数据资源汇聚、积累、处理与应用能力建设。

陈伟指出,近年来,我国各地政府部署推动大数据并初见成效。但我国大数据发展仍存在思想认识不明确、数据安全隐患较突出、核心技术创新待加强、政府数据开放共享不足、数据资源应用水平低、个人隐私保护不足等问题,亟待加强引导。

《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从国家战略层面推动数据的采集、共享和分析利用,充分释放大数据价值,推动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为大数据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和有力的政策保障。《纲要》确定三大重点任务:一是加快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推动资源整合,提升治理能力;二是推动产业创新发展,培育新业态,助力经济转型;三是强化安全支撑,提高管理水平,促进健康发展。为实现三大重点任务,具体明确了五大目标、七项措施、十大工程。

《纲要》提出,2017年底前,我国将形成跨部门数据资源共享共用格局;2018年底前建成国家政府数据统一开放平台。

据透露,工信部正在制定《大数据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还将出台促进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推进计划,统筹布局大数据技术和产业发展。促进规划、标准、技术、产业、安全、应用的协同发展,为《行动纲要》实施提供技术和产业支撑和保障。

“我们还需从法规制度入手,加强行业管理和安全保障。研究制定网络数据采集、传输、存储、使用管理的标准规范。加大对隐私信息保护、网络安全保障、跨境数据流动的管理,组织开展相关的专项检查和治理。”陈伟强调。

(光明日报北京9月11日电)

延伸阅读

我国发展大数据的十项工程

《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确定的十项工程包括:政府数据资源共享开放工程、国家大数据资源统筹发展工程、政府治理大数据工程、公共服务大数据工程、工业和新兴产业大数据工程、现代农业大数据工程、万众创新大数据工程、大数据关键技术及产品研发与产业化工程、大数据产业支撑能力提升工程、网络和大数据安全保障工程。

(光明日报记者张翼整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