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战争胜利的历史昭示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5-09-12 21:32:59

【光明专论】

抗日战争胜利的历史昭示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上的重要讲话,是历史性的,又是世界性的。它是中国共产党面对历史、面向未来高瞻远瞩的战略宣示。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是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这一伟大胜利,彻底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殖民奴役中国的图谋,洗刷了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来侵略屡战屡败的民族耻辱。这一伟大胜利,重新确立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使中国人民赢得了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尊敬。这一伟大胜利,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新征程。”抗日战争胜利的伟大意义,对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来说,怎么估计都不会过高。

民族复兴的伟大开端

抗日战争是中国近代以来最重大的历史事件之一。鸦片战争以来中国经历百年屈辱,饱受列强欺凌。尽管中国人民进行过一次又一次的反抗,但都失败了。只有抗日战争最终赢得了民族解放战争的第一次完全胜利,使中国摆脱了半殖民地的屈辱地位,实现了民族独立并为实现人民解放创造了条件,从而成为解决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求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两大历史任务的伟大开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由此开启。

抗日战争极大地促进了中华民族的觉醒和团结。毛泽东说过,抗日战争促进中国人民的觉醒和团结的程度,是近百年来中国人民的一切伟大斗争中没有一项比得上的。日本法西斯自始至终以灭亡中国、独占中国为目的,用赤裸裸、血淋淋的刺刀和铁蹄、屠杀和轰炸、强权和奴役、掠夺和残害,证明他们是世界上最邪恶、最凶残、最反动的势力。他们对中国人民犯下了令人发指、不可饶恕的滔天罪行。然而,历史辩证法是不能违背的。历史的灾难从来都是由历史的进步来补偿的。压迫愈甚,反抗愈烈。抗日战争血与火的战场,成为中华民族精神成长的洗礼地。亡国灭种的巨大灾难和危险,极大地激发了中华民族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形成了伟大的抗战精神,中国人民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伟大的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永远是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

抗日战争的胜利,极大地改变了中国的国家命运,极大地改变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进程。这场战争不仅是夺取民族独立与解放的战争,也是追求民主与进步的深刻社会变革。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一方面实行全面的全民族的抗战路线,在抗战中发挥中流砥柱作用;另一方面提出推动中国社会进步的新民主主义理论和方针政策,努力践行大众的民主诉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得到广大人民群众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爱国人士的拥护和支持。中国共产党忠于人民,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这是时代的要求和历史的必然。抗日战争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社会政治力量的对比,为新民主主义革命彻底胜利、建立新中国积累和准备了充分的条件。

抗日战争胜利7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干了两件大事。第一件,建立了新中国,实行了社会主义制度,走上社会主义道路,奠定了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第二件,实行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基本国策和新的伟大革命,中国大踏步走向世界,我国的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迈上了一个大台阶。中国人民开始富起来了。

现在,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党和国家正在干着第三件大事,这就是,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全面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基础上,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实现我国由富变强的历史性飞跃。70年的历史和实践已经反复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中国的发展壮大必将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发展壮大。中国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不但是中国的福音,也是世界的福音,给世界带来的是和平与安宁、正义与进步、团结与希望、发展与繁荣。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