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的文艺精神论

来源:学习中国
2015-09-13 20:41:32

习近平的文艺精神论

图为:2014年1月20日,中央军委慰问驻京部队老干部迎新春文艺演出在北京举行。

习近平出席,向在座的军队老同志,向全军离退休老干部,致以新春问候和祝福。

七、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习近平指出:“中国精神是社会主义文艺的灵魂。”中国精神核心元素是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习近平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这种精神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魂。爱国主义始终是把中华民族坚强团结在一起的精神力量,改革创新始终是鞭策我们在改革开放中与时俱进的精神力量。全国各族人民一定要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不断增强团结一心的精神纽带、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永远朝气蓬勃迈向未来。”

习近平强调:“广大文艺工作者要从这样的高度认识文艺的地位和作用,认识自己所担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鼓舞全国各族人民朝气蓬勃迈向未来。”

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国精神的根基。社会主义文艺以中国精神为灵魂,就是要立足中华文化的深厚根基,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血脉融注在文艺创作中。习近平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

中国正经历巨大的变化,我们面临的是前所未有的新局面、好形势。习近平说:“现在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接近中华民族复兴的目标。”时代需要文化巨人和文化巨著,实现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巨大的文化力量。2015年9月11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会议强调:“要聚焦中国梦的时代主题,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中国精神成为社会主义文艺的灵魂。要把创新精神贯穿创作生产全过程”。会议强调:“举精神旗帜、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是当代中国文艺的崇高使命。”习近平指出:“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