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蒙:难忘新疆不了情

来源:光明日报
2015-09-16 19:16:29

【天南地北·新疆人】

开栏的话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来,新疆各族同胞足迹遍布祖国大江南北,在异地他乡,他们融入当地生活,在用自己的智慧和辛劳开辟了事业发展新天地的同时,与当地群众结下了深情厚谊。他们的成长奋斗经历是新疆与内地各族群众交流交往交融的生动写照。同时,从祖国各地来新疆工作的人们与当地干部群众亲密无间,他们当中有的仍在新疆生活,有的虽然回到内地依然把自己当成“新疆人”。本报今日起推出《天南地北新疆人》专栏,通过讲述10名在内地生活工作的“新疆人”的故事,聆听民族团结进步的铿锵足音。

王蒙:难忘新疆不了情

王蒙在新疆参加活动。彭世团摄

有人说,“没有新疆的这16年,也不会有后来的作家王蒙。”新疆对于王蒙,是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新疆的那些日子,如血液般流淌进了他的身体,如美梦般深深刻进了他的记忆,陪伴他度过了生命中最困难的日子,留下了他人生中最美好的回忆,也为他创作《你好,新疆》《这边风景》等描述边塞风土人情的精品力作提供了灵感的源泉。这些年来,王蒙的心与新疆人民的心从未分开过;这些年来,不论他走到哪里,在新疆那段时光都对他往后的生活与文学创作产生了积极而又深刻的影响。

一次意料之外的旅程

王蒙从4岁开始一直在北京生活,那时,在他的世界里,只有大城市与学生、干部的生活经验。1963年,他下定决心,破釜沉舟,举家到了新疆。他知道了实际生活的艰辛多彩,感知了文化习俗的多种多样,接触了善良朴厚的各族劳动人民。

这一次意外的旅程,一去就是16年。

回忆起新疆的生活,令王蒙印象深刻的仍然是那些与维吾尔族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的场景。正是在那个时候,他学会了维吾尔语言文字,担任了生产队副队长,又到自治区文联当编辑、翻译,结交了各族友人。王蒙说:“我开了眼,懂了人生,懂了边疆,懂了外省、小镇与农村,学到了新疆人特有的幽默、乐观、精明与耐性。我变得更加务实、开阔、坚强。”新疆的生活彻底改变了这个从大城市来的年轻人,让他不仅开阔了眼界,也悟出了人生的真谛。

新疆的广袤大地、民情风俗,就像阳光、空气、水和美酒,为王蒙日后的文学创作提供了丰富的养料和激情,同时对王蒙的生活态度、思维方式等也产生了强烈而持久的影响。王蒙时常回忆起他在新疆的那些时光,“在最困难的时候给了我快乐和安慰,在最迷茫的时候给了我永远的乐观和力量。我怀念在新疆与各族人民相处的日子,这是我生命中最美丽的一部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