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县委书记到国家主席 习近平的六次访美足迹

来源:人民网
2015-09-16 21:33:57

第二次:1992年

职务:福州市委书记

回顾:

1992年9月10日,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率领福州市经贸代表团一行4人,赴美国、加拿大访问。

此前还有一则关于中美关系的小故事被人津津乐道。当年4月,在看到刊登于《人民日报》上一篇讲述嘎登勒夫妇中国情的海外征文稿件后,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十分感动,立即邀请嘎登勒夫人访问福州。当年的8月,当时76岁的嘎登勒夫人在稿件作者——留美学生钟翰的陪同下,终于完成了丈夫的遗愿:重访重访他儿时的居住地福州鼓岭。

从县委书记到国家主席 习近平的六次访美足迹

1992年,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和噶登勒夫人会面的照片。

第三次:1993年

职务:福州市委书记

回顾:

1993年10月13日,由当时的福建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务会主任陈光毅率领的福建省友好代表团和经贸代表团启程访问日本和美国,代表团成员就包括时任福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务会主任的习近平。据当地媒体报道,代表团每到一处都与当地著名的工商局、金融界和其他各界人士,展开了友好接触和经贸洽谈活动。在纽约市和洛杉矶市,习近平还在两市的华侨集会上宣传家乡的巨大变化,赞扬海外侨胞对家乡建设所作的贡献。

一名曾在习近平访美期间接待过他的留学生回忆说,当时在一些甚为专业的公司法律介绍会上,习总是从头至尾埋首记录,而且特别爱问问题。随后的几年里,他每年春节都能收到习近平越洋寄送的新年贺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