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美将塑造新时期美国人民的中国观

作者: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教授、副主任,上海高校智库“亚太区域合作与治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宋国友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5-09-19 12:15:04

  【光明理论·习近平出访专家谈二】

  作者: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教授、副主任,上海高校智库“亚太区域合作与治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宋国友

  金秋之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习主席此次访美,应该是奥巴马任内两国领导人最后一次国事访问,具有多重意义。中美两国在双边、地区、全球层面开展互利合作,不仅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也为地区乃至世界和平、发展、繁荣作出重要贡献。

  1.全球层面:在国际秩序、国际规则、国际治理三个层面具有重要意义。

  国际秩序维度:中美两国作为当今全球两个最为重要的国家,对全球秩序塑造负有主要责任。在国际新秩序正在逐渐形成的重要阶段,习主席访美有助于国际秩序朝着合理公正的方向发展,有助于未来国际制度的良性建构。

  国际规则维度:目前国际规则正在重组,无论是网络规则、贸易规则、投资规则、金融规则等,都在重组。如果中美两国在上述方面,尤其是网络安全,投资协定(BIT),气候变化等方面能达成共识,有助于全球规则的新发展。

  全球治理维度:全球治理处于一个瓶颈期,以IMF改革为核心的国际金融治理停顿不前,没有更好的发展。这一次,习主席访美期间要和美国各界就各种问题进行交流,几乎可以肯定,他与奥巴马不仅会就国内宏观经济的协调进行更好地交流,也会就国际治理和奥巴马进行沟通。在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不确定性加剧的情况下,中美两国可能进行类似2008年金融危机时的经济治理合作,这将有助于推动全球治理进入到一个新的台阶。

  另一方面,世界各国对中美合作推动全球治理的前景非常期待。中美两国作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对世界经济的贡献超过50%,其他经济体,比如欧洲、日本、巴西、土耳其、墨西哥等,本身国内经济形势不好,有强烈意愿去通过改善国际经济治理来更好配置资源,协调政策,推动增长。但他们有意愿但无能力。客观而言,只有中美有能力去推动国际经济治理的有效发展。因此,世界各国非常期待中美能够在全球经济治理领域有更多合作。

  2.地区层面:推动东亚地区和平稳定,实现亚太地区的良性互动。

  亚洲地区是中国安身立命之所,繁荣发展之基。美国既是全球大国,也是亚太重要成员,中美两国各自都对这一地区的和平和繁荣负有重要责任,彼此的共同利益正在不断增加。中美两国完全有条件,更有必要在亚太地区实现积极互动,开展互利合作。这既符合双方的共同需要,也是本地区各国的普遍期待。相信习主席此次出访将推动中美双方通过规则机制管控好分歧,有助于东亚地区和平稳定,亚太地区的良性互动,同时也有利于进一步打造利益和命运共同体。

  3.双边层面:拨云见日,推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进一步落到实处。

  “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是中国就新形势下推进两国关系稳定发展提出的重大倡议,目的是指导未来中美关系,打破所谓“修昔底德陷阱”宿命的新型关系。其要义一是不冲突,不对抗;二是相互尊重;三是合作共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