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基石建伟业——写在自治区成立60周年之际

作者:李行 来源:新疆日报网
2015-09-19 17:29:45

强基固本出实招

今年1月15日,自治区党委召开“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表彰动员大会,107名同志胸佩红花,接受了表彰。他们由于在住村工作中的优秀表现被提拔使用。

喀什地区商务局正处级调研员、住喀什市乃则尔巴格镇古勒巴格村工作组组长夏瑜说:“我仅仅是做了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做的事,自治区党委便给了我这么高的荣誉和更大的信任,今后我会更加努力工作,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夏瑜是自治区党委“三个不吃亏”用人导向的直接受益者。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围绕强基层打基础,自治区党委推出了一系列强基固本、拴心留人的重大举措:坚持“三个不吃亏”用人导向,坚持“好事让基层组织办、好人让基层干部当”……提高了基层干部的政治地位,树立了基层组织和干部的威信,增强了基层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和责任感,壮大了基层党组织的力量。

2014年,在“访惠聚”活动中,自治区财政和各级工作组多方筹集20多亿元资金,建设农村道路、电网改造、安居富民、水利设施、养殖小区等民生项目,解决了一批群众吃水难、行路难、用电难、住房难、看病难、增收难的问题。同时,自治区各级财政投入351.9亿元,用于补助基层组织工作经费、基层干部报酬待遇和改善基层基础设施。村级年运转经费普遍提高到了6.5万元以上,其中南疆达到10万元。

可以说,近5年是新疆基层组织建设重视程度最高、投入力度最大、解决问题最多、成效最为显著的时期:

新招录1万多名公务员充实到乡镇机关;

300多名优秀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被选派到最基层,担任村党支部书记;

1万多名优秀大学毕业生当上了村官;

7000多个基层文化活动室方便了村民们看电影、开展文体活动,1600多个基层服务中心便利了基层党员干部服务群众、凝聚人心;

……

这几年,全疆各地村一级党支部普遍有威信了、腰杆硬了,有钱、有地方办事了;村干部责任意识增强了,收入增加了……

自治区从上到下,形成了劲往基层使、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用的氛围和机制,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得到进一步巩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