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专家兰普顿:美中在相互塑造对方的选择

来源:环球时报
2015-09-21 17:00:32

美国专家兰普顿:美中在相互塑造对方的选择

美国知名学者兰普顿。李昊摄

【环球时报记者刘洋】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教授戴维·兰普顿,是美国顶级中国问题专家之一,他对中美关系的观察与论断时常能在太平洋两岸同时引发强烈关注。今年5月,兰普顿就当前中美关系提出“正在逼近临界点”的警告,成为美国新一轮对华政策辩论中最引人注目的声音之一。毫无疑问,21世纪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取决于健康而稳定的中美关系。9月22日,习近平主席将启程访美,中美关系显然将打开意义深远的新一页。在这次访问前,兰普顿接受了包括《环球时报》在内的4家中国媒体采访,并提出他对美中关系的最新观察:我们在相互塑造对方的选择,我们需要尽全力加深相互依赖。

必须将注意力放在构建相互依赖上

环球时报:您能谈一下对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的看法吗?他2012年以国家副主席身份访美时受到了非常热情的接待,您对他此次访问有何期待?

兰普顿:我想习近平2012年以副主席身份对美国的访问是非常成功的,那次访问中许多成功经验我们都不应忘记。他那次访问最重要的成果是结交了许多朋友。他访问艾奥瓦州,走进美国的中心地带,给美国人民留下非常好且深刻的印象。此次以国家主席身份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除了会见官员,在华盛顿参加一系列活动,我想习主席最需要的是再次结交朋友,去见真正的美国人民,让美国公众看到一张鲜活的中国面孔,同时强调我们两个社会、两个经济体已经多么的相互依赖。

环球时报:今年北京与华盛顿之间对话很多,包括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两军之间交流和对话也很多,还就两军舰艇相遇规则达成一致。您如何评估两国间互动的效率与质量?

兰普顿:我一直坚信,能够对话总比不对话要好,所以我一直非常支持两国间战略与经济对话。但我必须要说,上一次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达成了127项成果,坦率地说,有点太多了。对两国领导人来说,超越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工作层级,他们必须就最具战略意义的议题达成一致。作为领导人,不可能关注所有127个议题,那么,究竟哪一两个议题才是最需要领导人关注的?

我认为具有这样战略意义的议题有两个。首先,我们必须将注意力放在构建相互依赖上,这是因为我们彼此之间越相互依赖,冲突的成本就会越高。冲突的成本越高,我们才越不愿意去冲突。其次,两国领导人必须达成一种共识,即这个世界的权力关系正在发生变化。在二战结束不久的上世纪50年代,美国掌控全球GDP的35%,如今只掌控17%到18%。中国在上世纪50年代拥有全球25%的人口,GDP却只占2%。如今,按某种算法,中国已掌控全球16%至17%的GDP。因此,现存国际机制必须就这样的权力平衡改变做出相应调整,这意味着中国需要被邀请发挥更大作用。有一点至关重要,那就是两位领导人需要能够“容纳彼此”,美国需要通过一种平顺、合作的方式在现有国际体系内向中国让渡更大空间。

我非常期待两国领导人坐在一起时,他们不用讨论127项议题,只讨论上述两个关键点即可。

上一页12下一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