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专家兰普顿:美中在相互塑造对方的选择

来源:环球时报
2015-09-21 17:00:32

应向外界展示中美关系取得的进展

环球时报:您近期曾就中美关系建议两国签署第四份联合公报,是什么原因促使您做出这样的建议,您认为美国现在正遏制中国而非接触中国吗?

兰普顿:美国首先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社会,有许多利益集团,我想中国也是。我对我的中国朋友说,对中国和美国而言,公众意见都很重要。坦率地说,我不认识任何一个认为遏制中国是合理且可行政策的美国人。遏制是美国冷战时对付苏联用的那一套,美国当年与苏联没有任何贸易,与苏联军方也未建立实质性关系。冷战期间,美国没有苏联留学生。而中国是美国国债的最大外国买家,从经济意义上说,我们就是相互依赖。美国是中国最大的单一国家市场,过去多年,中国对美国来说也是一个快速增长的市场。坦率讲,我的中国朋友们说的很多我都赞同,唯独“美国在遏制中国”这点我不能认同,而且必须反问“你们究竟在说些什么?”

环球时报:在您看来,习主席在访问中可以做些什么以更好提升美中关系?

兰普顿:中美之间存在一些长期堆积的问题,指望一次访问能解决所有问题是不现实的。但有一点非常重要,非常需要做,那就是向外界展示中美关系取得了多大进展。我想其中一个重大积极变化趋势是,中国在美投资正急速增多,并且许多投资都流向美国并不太富裕的地区。我和亚拉巴马州一位市长聊过,一家中国企业在那里投资,雇了500工人。所以我想,第一步应该是让美国人和中国人都理解两国彼此关系中积极的一面。其次,两军之间也需要构建更多信任。近期两国军方就海军和空军相遇时如何确保不发生意外进行了非常积极的讨论,我想我们已经取得很多进展,还需要取得更多进展。

“我个人不相信低估中国的各种预期”

环球时报:中国经济近期的表现有些起伏,成了西方媒体热议的一个话题。此前沈大伟教授对中国未来有些悲观预期。请问您对中国的未来是乐观派还是悲观派?

兰普顿:我开始研究中国是在1976年,毛泽东那时刚刚过世,中国还和柬埔寨一样穷。我想当时任何活着的人做梦都想不到中国会变成今天的样子。在那个年代,我们中绝大多数人都低估了中国有可能取得的成就。我个人不相信低估中国的各种预期。你们依旧保持着6%至7%的经济增长率。即使未来你们只有6%,即使未来只有5%,依旧是相当高的经济增长率。我想如果你们能够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60项改革任务,能让市场成为各种资源配置的决定性力量,未来你们还将在相当长时间内保持经济高速增长。问题是,中国能有效落实那些政策吗?我无法回答这个问题,但我也找不到任何对中国经济未来抱以悲观看法的理由。

我无法认同沈大伟的“中国崩溃论”,我想那即使是可能的,对全世界来说也将是个灾难。我们需要通过合作来稳定全球经济。中国在上世纪90年代末为稳定亚洲经济,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发挥了重要作用,2008年至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中,中国也为世界稳定了局面。这些都对全世界有利,对中国所在地区有利。我想所谓“中国崩溃”不会出现,如果出现将是非常可怕的局面,而我们需要确保它不会出现。

环球时报:华盛顿近期出现对中国政策的大辩论,有人对华强硬,有人觉得美国需要“容纳中国的崛起,塑造中国的选择”,您对这样的对华政策辩论持怎样的看法?

兰普顿:首先我不是你说的第一类人。任何人都可自然而然地做出这种假设:如果我们营造一个对华很不友好的氛围,中国也会做出很不友好的回应,即我们会制造出来自中国的敌意,而这不符合我们的利益。所以我不会赞同第一类人的政策观点。至于第二类,我认为美中在相互塑造对方的选择,中国也在塑造我们的选择,所以我们需要去营造一个有利于合作、有利于减少问题的环境。我还是那个观点,当下中国想提升与美国关系的最佳办法是改善与邻国的关系。

上一页12下一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