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第一家庭”为新型大国关系欢聚

来源:学习中国
2015-09-25 22:12:09

一个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第一家庭,一个是最大的发达国家的第一家庭,他们为了中美两个大国的明天,今天相聚在华盛顿的白房子里,同时也将全世界的目光聚焦到这次欢聚上。他们有共同之处,也有不同之处,但今天欢聚只有一个目的,就是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添砖加瓦。

中美“第一家庭”为新型大国关系欢聚

图为:2015年9月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美国首都华盛顿,继续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

这是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乘坐专机抵达华盛顿安德鲁斯空军基地。

中美“第一家庭”为新型大国关系欢聚

图为:美国总统奥巴马一家人

一、不同的爱情故事

(一)一见钟情与职场恋情

充满浪漫情怀的彭丽媛没想到她会通过相亲谈恋爱。1986年底,有朋友想做月老,给彭丽媛牵红线,对方正是比她大9岁的福建厦门副市长习近平。因彭丽媛在北京总政歌舞团工作,她有些担心两地分居不好,不太想去相亲,但听说对方“出类拔萃”,便去见了。相亲时,彭丽媛为了考验对方是否是“外貌协会”的,故意穿条肥大的军裤。见到人时,发现对方穿得比自己还朴素。但习近平一跟她聊天,就吸引了她。习近平没有问“出场费多少”之类的俗气话,而是问“声乐分几种唱法”,彭丽媛就觉得跟对方有了默契。那时彭丽媛已参加过第一届春节联欢晚会,逐渐被中国观众所熟识。习近平很老实地告诉她,他很少看电视,不知道她唱过什么歌。当知道她唱过《在希望的田野上》时,习近平说他听过,这歌挺好听的。两人聊了很久,分别时约定不见不散。彭丽媛当时心里一动,觉得这就是她想找的人生伴侣呀,纯朴又很有思想。后来习近平也告诉她:“和你相见不到40分钟,我就认定你是我的妻子了。”可谓是40分钟的一见钟情。相处后,习近平倾心于彭丽媛的执着、纯朴、善良;彭丽媛也倾慕习近平的深刻、坦诚、顽强。1987年9月1日,习近平与彭丽媛步入了婚姻殿堂。

与习近平夫妇一见钟情不同,奥巴马夫妇是职场恋情。1989年,奥巴马到一家着名律师事务所实习,他的业务指导就是大他三岁的米歇尔。奥巴马被漂亮的米歇尔吸引了,他对米歇尔的兴趣远高于对工作的兴趣。两人没认识多久,奥巴马就对米歇尔展开了追求。事业心强的米歇尔当时不想谈恋爱,也不想发生办公室恋情,但挡不住奥巴马的攻势,开始了约会。他们先在芝加哥美术馆吃了午餐,接下来沿着芝加哥的密歇根大道散步,又去看了由黑人导演斯派克?李导演的电影《为所应为》。米歇尔回忆说:“那是很棒的一次约会,我们一整天都在一块儿。” “他展示了他个性中的方方面面--他时髦、犀利、有文化素养、感性。喷泉是锦上添花的一笔。从散步可以看出他很有耐心。”那一次约会,米歇尔意识到自己已经喜欢上了奥巴马。1992年10月3日,奥巴马先生终于抱得美人归。

(二)牛郎织女与比翼双飞

习近平和彭丽媛可以说是当代的牛郎织女,他们的爱情正是“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的真实写照。1987年9月1日,习近平和彭丽媛举办了简单的婚礼。到新婚第四天,彭丽媛就因工作飞回北京参加演出,然后又出访加拿大、美国,两人这一小别就是两三个月。结婚几十年,他们也是聚少离多。彭丽媛工作单位在北京,又经常因为各种演出飞往全国各地和世界各地。习近平则长期在地方工作,历任厦门市副市长、闵东宁德地委书记、福州市委书记、福建省委常委、福建省委副书记、福建省代省长、福建省省长、浙江省委书记、上海市委书记等职。虽然工作性质不同,又都在各自的领域颇有建树,但回到家里他们就是普通老百姓,过着柴米油盐的生活。彭丽媛在家时经常骑自行车去买菜,还会跟人砍价,想方设法为习近平做各种可口的饭菜。习近平对彭丽媛要求也不高,他从未要求彭丽媛在家做家务伺候他。他说:“我没有为彭丽媛的事业、生活方面操心过,也帮不上忙。因此,我怎么能反过来要求她做这做那呢?只要她一切都好,在家干不干家务,我都高兴。” 当习近平因工作顾不上彭丽媛而愧疚的时候,彭丽媛却说她看上的就是习近平这种对事业的执着、对社会的奉献,总是支持他的工作。经常因公外出的习近平总会在旅行袋里放一个小录音机和几盒彭丽媛演唱的录音带。他特别喜欢听妻子的歌声,有时还会写上感想,有赞美也有建议。因为相互理解和体贴,他们的家庭非常和睦。

与聚少离多的习近平夫妇相比,奥巴马夫妇则是比翼双飞型。米歇尔可以说是奥巴马政治生涯的全面合伙人。当米歇尔得知奥巴马的政治抱负后,她全力支持奥巴马从政。奥巴马参加总统竞选,米歇尔的演讲感动了无数美国人,为奥巴马争取到不少女性尤其是黑人女性的选票。米歇尔是职场女强人,在奥巴马参加2008年总统选举之前,她年薪27.5万美元,几乎是奥巴马的两倍,而且她还任职于6家机构的董事会。为了帮助奥巴马竞选,她辞去了高薪厚职。入主白宫后,米歇尔又成了丈夫的“头号高参”。2012年,奥巴马在连任的胜选演讲中对米歇尔说:“如果没有20年前跟我结婚的妻子,今天我就不会站在这里,我比以前更加爱你。”有媒体说米歇尔是个非常强势的女性,但是,奥巴马就是看好她,他需要一个和自己的价值相似的、有着热烈性格的、生命力旺盛的女伴,他们很般配。米歇尔则说“奥巴马不保证财富,而能保证有意义的生活。他实现了自己的承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