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出席全球妇女峰会并发表讲话:强调要促进妇女全面发展,共建共享美好世界

作者:吴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28 00:10:41

中国日报联合国9月27日电 (记者 吴姣)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7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并主持全球妇女蜂会。习近平在开幕式上发表题为《促进妇女全面发展 共建共享美好世界》的重要讲话,就促进全球妇女事业、加强国际合作阐述中国主张。

习近平指出,在联合国成立70周年、北京世界妇女大会召开20周年之际,举行全球妇女峰会意义重大。妇女是推动社会发展和进步的重要力量。没有妇女解放和进步,就没有人类解放和进步。为实现男女平等的崇高理想,人类走过了不平坦、不平凡的历程。今天,各国追求男女平等共识日益强化,推动妇女发展行动更趋多样化,妇女生存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同时,各国各地区妇女发展水平仍不平衡,男女权利、机会、资源分配仍不平等,社会对妇女的认识仍不充分。我们要不懈努力,为妇女事业发展开辟广阔道路。

习近平就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提出4点主张。第一,推动妇女和经济社会同步发展。制定科学合理发展战略,确保妇女平等分享发展成果,推动广大妇女参与经济社会发展。第二,积极保障妇女权益。把保障妇女权益系统纳入法律法规,增强妇女参与政治经济活动能力,保障妇女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确保所有女童上得起学和安全上学,发展面向妇女的职业教育和终身教育。第三,努力构建和谐包容的社会文化,消除一切形式针对妇女的暴力,打破有碍妇女发展的落后观念和陈规旧俗。第四,创造有利于妇女发展的国际环境。坚持和平发展和合作共赢理念,积极维护和平,开展妇女领域国际发展合作,缩小各国妇女发展差距。

习近平强调,在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过程中,每一位妇女都有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中国将更加积极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支持妇女实现人生理想和梦想。今后5年内,中国将帮助发展中国家实施100个“妇幼健康工程”和100个“快乐校园工程”,邀请3万名发展中国家妇女来华参加培训,并在当地培训10万名女性职业技术人员。

潘基文表示,感谢中国政府倡议召开此次全球妇女峰会。这次会议将是国际妇女事业的里程碑。希望各国政府在落实2015年后发展议程过程中,采取确保男女平等的措施。

包括约80个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在内的近百个国家代表出席会议,围绕全球妇女发展议题交换意见,纷纷表示,中国政府和联合国共同举办此次峰会十分重要。男女平等是社会发展的前提。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以来,在《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引领下,全球妇女事业取得重要进展,但全面实现男女平等仍然任重道远。国际社会要坚持和平,避免战争对人类、特别是女性带来伤害。各国要不懈努力,确保妇女真正享有安全和尊严、免于暴力侵害;确保女性获得教育权利;争取早日实现妇女全面、平等参与经济社会活动。

彭丽媛、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参加上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