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大大此访成果各类“礼包”大盘点

作者:开可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5-09-29 10:21:27

习大大此访成果各类“礼包”大盘点

  9月25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华盛顿白宫南草坪举行隆重仪式,欢迎国家主席习近平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资料图

最“丰厚”礼包

时间:9月24日至9月25日

地点:华盛顿

24日 奥巴马私人晚宴 从战略层面讨论中美双方各自的工作重点,以及对两国关系未来发展的愿景。

25日 习奥正式会晤 中美关系

愿同美方一道,坚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不断拓展双边、地区、全球层面的务实合作,以建设性方式管控分歧和敏感问题,推动中美关系始终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

经济合作:

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共同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和金融稳定;

设立中美经济事务定期通话机制;

美方支持人民币在满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有关标准的前提下纳入其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承诺尽快落实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和治理结构改革方案;

双方期待就便利在美人民币交易和清算机制问题进行讨论;

网络安全合作:

加强对网络犯罪案件的协查和信息分享;

各自政府都不从事或在知情情况下支持网络窃取知识产权,探讨推动制订国际社会网络空间合适的国家行为准则;

建立两国共同打击网络犯罪及相关事项高级别联合对话机制,设立热线电话。

跨国反腐败合作:

继续以中美执法合作联合联络小组为主渠道;

落实APEC《北京反腐败宣言》;

推进双方共同确定的重大腐败案件的办理;

南海问题

中美双方支持维护南海和平稳定,支持谈判协商,和平解决争议。

军事交流

双方保持两军高层交往势头,用好机制性对话,开展更多联演联训。中方将应邀参加“环太-2016”联合演习,并于11月派员赴西雅图参加人道主义救援减灾实兵演练。

文化交流

中方支持未来3年中美两国互派5万名留学生到对方国家学习;

美方推动“一百万强”计划,鼓励一百万美国学生在未来五年内学习中文普通话;

中美将在2016年举办“中美旅游年”;

双方将继续关注和支持中美共建中国园项目,积极筹措资金,确保项目如期开工建设;

中国电影集团与美国电影协会签署了《分账影片进口发行合作协议》,致力于继续就电影产业开展合作;

美方在不久的将来向中方返还22件文物。

亚太事务

在不同层级上深化亚太事务对话;

努力构建双方在亚太积极互动、包容合作的关系;

与地区各国一道促进亚太和平、繁荣、稳定;

双方决定就阿富汗问题保持沟通与合作。中美双方再次共同呼吁塔利班与阿富汗政府开展直接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