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坡头登陆 17级阵风重创湛江

作者:莫松萌 卢志民 何有凤 来源:湛江日报
2015-10-05 11:33:41

“彩虹”坡头登陆 17级阵风重创湛江

疏港大道附近的高压电杆被大风吹倒。陈煜 摄

昨日,今年第22号台风“彩虹”正面袭击湛江市区。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5级,阵风达17级,据气象专家分析,此次台风是有气象记录以来10月份袭击广东最强台风。

台风“彩虹”于昨日下午2时10分以强台风级在我市坡头区沿海地区登陆,是今年以来第一个正面登陆湛江市区的强台风。“彩虹”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达15级(50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40百帕。湛江市区阵风最大风力超过65米/秒,创历史记录,超过9615号台风。

“彩虹”坡头登陆 17级阵风重创湛江

台风过后的湛江钢铁基地内一片狼藉。郎树臣 李忠 摄

“彩虹”登陆湛江后,继续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昨日傍晚6时15分左右,“彩虹”离开湛江境内,从廉江进入广西博白县境内,中心附近最大风力降为13级,阵风为15级。

台风“彩虹”对我市造成严重影响,市区交通近乎瘫痪,大部分住宅小区、办公楼水电供应中断。湛江市输入东海岛的三条高压线全部断电,经全力抢修,宝钢湛江钢铁基地一号高炉供电得到保障。全市电网设备遭受严重破坏,造成较大面积停电;同时受供电影响,市区水厂停产。

“彩虹”坡头登陆 17级阵风重创湛江

赤坎区部分路树被连根拔起。吴文康 摄

为积极防御“彩虹”来袭,我市各级党委政府提前组织,确保重点人员安全转移。在台风登陆前,全市五保户和居住危房、简易工棚等临时场所和低洼地带的36885名人员已经安全转移;12057艘渔船已经全部回港或就近避风;37598名海上作业人员已经上岸避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