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奥会智库合作成果有深意

来源:学习中国
2015-10-05 21:21:25

习奥会智库合作成果有深意

图为:2015年9月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华盛顿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谈。

三、中美智库交流迎新春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全球智库报告2014》的全球智库排名虽然存在一定的不公之处,但是,这些不公,至少可以说明两个问题,一是中国智库在世界的影响力不够,二是美国智库缺少对中国和中国智库的了解,不了解因为合作少、交流少。

美国智库的“中国观”对政府乃至整个国际社会“中国观”的形成、发展和变化,都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中美关系能否能保持相对和谐的状态,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国智库界能否对中国形成准确认知并做出有利于中美关系的正确判断。

习奥白宫秋叙,中美元首已经为两国的智库合作架起天桥,规划好蓝图,中美智库合作的春天已经来临。

中美智库交流合作的核心内容是智库的思想创新与思想交流,根本目的是通过交流与对话,减少两国误解,塑造有利于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构建与发展的国际舆论环境。

中美智库交流与合作在中美关系中的具体作用主要体现为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加深中美之间的理解,减少误解与误判;二是提供创新思想,为中美关系提供政策建议、设置政策框架;三是构建全球舆论传播网络,引导舆论走向。四是搭建高层对话平台。

加强中美智库的交流与合作,通过美智库舆论影响并改变美对华舆论大环境,为构建两国新型大国关系清除障碍,是当前中国智库合作的重点。

四、中美智库交流带火两国“二轨外交”

大国交往,智力导航。智库作为权力与知识的结合体,在中美交流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2014年3月,习近平在访问德国时强调,在中德两国成为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中,加大政府、政党、议会、智库交往。把智库建设提上了国家外交层面,“智库外交”成为我国国际交流与合作的“第二轨道”。所谓“二轨外交”,就是一种特殊的非官方外交方式。如果把政府间的官方外交渠道定义为“第一轨外交”,那么“二轨外交”则是通过包括学者、退休官员、公众人物、社会活动家等在内的非官方人物和非政府组织等渠道进行交流。

中美两国的“二轨”高层对话由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发起。2006年10月,以基辛格为首的美国退休高官团队在北京出席了两国之间的首次“二轨”高层对话。2007年10月,中美第二次“二轨”高层对话在美国白宫附近的海亚当斯饭店举办,两国政府官员和智库学者就当前中美热点议题进行了广泛探讨。这种“智库外交”机制作为一种新的外交平台,对增进中美两国之间的互信与合作发挥着积极作用。基辛格曾言,政策制定者和学者之间的区别,是学者可以有相对充分的时间思考问题,而决策者则必须在特定时间内做出决定。从这个意义上说,学者的相关研究,往往可以弥补政策制定的不足。

美国最负盛名的智库--布鲁金斯学会,连续多年被评为全球第一智库,习近平此次访美前夕,布鲁金斯学会举行“从历史角度看中美关系”主题讨论会,从政治、文化和教育角度谈中美交往史。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主任李成引用孔子名言“温故而知新”表示,了解中美两百多年的交往史,有助于加强对中美关系现状的认识,以及减少对对方的误判。美国学者李侃如表示,人们往往熟知本国历史,而对方国家的历史却知之甚少,了解中国现代史和中美交往史才能够更好地了解习近平主席此次访美和中美关系所涉及的广泛议题。习主席访美前后,中美两国的著名学者与社会活动家就中美关系的广泛交流,为习近平此次成功访美营造了友好的舆论氛围,堪称中美“二轨”外交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