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奥会智库合作成果有深意

来源:学习中国
2015-10-05 21:21:25

习奥会智库合作成果有深意

图为:2015年九月二十三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西雅图出席中美企业家座谈会。

五、大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智库

英国前首相铁娘子撒切尔夫人有一句十分刺痛中国人的话,她曾肯定地说:“你们根本不用担心中国,因为中国在未来几十年,甚至一百年内,无法给世界提供任何新思想”。“学习中国”小编倡议,中国每个智库都应该将这句话刻在办公室里,以日日提醒我们奋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智库,让现代中国人的新思想也能像我们古代圣人那样传遍五洲四海。

产生新思想正是智库的核心所在,智库的使命是创新的新思想来引领政府决策,影响人民思想和生活方式,引导社会前进。

十八大以来,中国正进行一场人类历史上史无前例的全面深化改革,需要中国智库更加贴近这种深层次的变革,在政治、经济、外交等领域从战略上探索出一条中国改革创新之路。这其中有许多的问题不仅中国的历史上没有,西方发展的道路也未曾遇过。中国智库不必照搬西方智库的做法。而应该在全球视野下牢牢把握战略,贴近中国前进发展道路上遇到的各式各样问题,促进新的思想和解决办法的产生,形成具有中国特色思想库的研究方法和建设的途径。

“智力资源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最宝贵的资源。”国家的强大需要一流智库强有力的智力支持。近年来,习近平多次对我国智库建设作出重要批示,既表明智库建设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又为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指明了根本方向、提出了总体要求,智库决策咨询机制已成为我国政策决策体制的一部分。《孙子兵法?谋攻篇》言:“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当今的国际社会,合作发展与竞争挑战并存,智库日益成为各国交流融合博弈的重要砝码,一流智库不仅要从事本国的社会政策研究,还要在全球事务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这是中共中央文件中首次提出“智库”概念,表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已成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组成部分。2014年7月,习近平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座谈会,讲话中习近平强调,经济形势专家座谈会是落实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这个决策部署的重要体现,希望广大专家学者不断拿出有真知灼见的成果,为中央科学决策建言献策。

2014年10月27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会议审议了《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意见》指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以战略问题和公共政策为主要研究对象、以服务党和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为宗旨的非营利性研究咨询机构”。《意见》还提出,“到2020年,形成定位明晰、特色鲜明、规模适度、布局合理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重点建设一批具有较大影响力和国际知名度的高端智库,造就一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德才兼备、富于创新精神的公共政策研究和决策咨询队伍,建立一套治理完善、充满活力、监管有力的智库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习近平指出:“我们进行治国理政,必须善于集中各方面智慧、凝聚最广泛力量。改革发展任务越是艰巨繁重,越需要强大的智力支持。近些年来,我国智库发展很快,在出思想、出成果、出人才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为推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随着形势发展,智库建设跟不上、不适应的问题也越来越突出,尤其是缺乏具有较大影响力和国际知名度的高质量智库。要从推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增强国家软实力的战略高度,把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切实抓好。要坚持党的领导,把握正确导向,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坚持科学精神,鼓励大胆探索;坚持围绕大局,服务中心工作;坚持改革创新,规范发展。要统筹推进党政部门、社科院、党校行政学院、高校、军队、科技和企业、社会智库协调发展,形成定位明晰、特色鲜明、规模适度、布局合理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重点建设一批具有较大影响和国际影响力的高端智库,重视专业化智库建设。”

中国改革发展中的新老问题破解需要智库,中美构建大国新型关系中的新老问题需要中美智库合作破解,世界发展中的新老问题也需要世界智库合作破解。中国需要深入了解美国,美国也需要深入了解中国;中美需要深入了解世界,世界也需要深入了解中美;这种深入了解都需要智库给予科学答案。我们期待中美智库合作的春天、世界智库合作的春天!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