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认为这样的错误和失败不追究

来源:学习中国
2015-10-16 20:10:38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依法治国,“惩治”、“问责”、“追究”成为高频词,但是,有一种错误和失败得到习近平和党中央的一致认可,不但不追究,还有鼓励的意思,请随“学习中国”小编一起一探究竟。

习近平认为这样的错误和失败不追究

一、什么样的错误和失败不追究?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出台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规划了改革蓝图,指明了改革目标和方向。三中全会之后的20个月内,以习近平同志为组长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共召开了17次会议,出台了一系列重要改革举措,将这些新措施真正落在实处是一项系统工程和艰巨任务,需要基层同志特别是基层的党员干部结合实际情况精准对接、大胆探索、大胆创新。10月13日,习近平在主持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七次会议时强调:“中央通过的改革方案落地生根,必须鼓励和允许不同地方进行差别化探索。全面深化改革任务越重,越要重视基层探索实践。要把鼓励基层改革创新、大胆探索作为抓改革落地的重要方法,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好改革方案同实际相结合的问题、利益调整中的阻力问题、推动改革落实的责任担当问题,把改革落准落细落实,使改革更加精准地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更好造福群众。”此次会议还指出:“基层改革创新一头连着广大基层干部,一头连着广大人民群众,要加强政策配套,形成鼓励基层改革创新的合力,最大限度调动地方、基层以及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针对基层工作特点和难点,推动职能下沉、人员力量下沉,建立与基层改革实际需要相匹配的权责体系。要完善考核评价和激励机制,既鼓励创新、表扬先进,也允许试错、宽容失败,营造想改革、谋改革、善改革的浓郁氛围。”

改革是没有先例、无法照搬的事业。改革需要解放思想,落实需要实践探索。创新就会有失败,探索就会有失误,俗话说,失败乃成功之母。对在改革探索中、措施落实中出现的错误和失败不追究、不问责并给予一定的关心和鼓励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关心基层的新境界,将有利于彻底解决改革措施落实中的“最后一公里”问题。习近平指出:“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改革蓝图有了,现在的关键是把蓝图一步步变为现实。”

改革措施贵在落实,越到基层越重要。如果没有落实,理想的蓝图、宏伟的目标、完善的制度、正确的政策都会落空。基层同志常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是的,只有这“一根针”插得巧、插得实、插得牢、插得准,才能让所有的改革措施通过这“一根针”注入大地,扎根发芽,枝繁叶茂。所以,改革措施落实这“一根针”何时插?如何插?谁来插?插何处?不仅需要丰富的实践经验,更需要改革精神和创新精神。

我们鼓励基层在落实改革政策、改革措施中积极探索,并允许在探索中试错甚至失败。但这种“试错和失败”是有条件的,是以积极推进改革措施落地为目的、在改革政策规定的框架内行事并没有任何个人私利的探索,这样的探索为改革积累经验、为发展寻求新路。

我们鼓励基层在对接改革政策、改革措施中用于创新,并允许创新失败。但这种“失败”也是有前提的,是以迅速打开改革局面为目的、在中央设计的改革蓝图上用开拓性思维创新理论和方法并不掺杂任何个人私欲的创新,这样的创新,为改革拓展空间,为发展铺平道路。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