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认为这样的错误和失败不追究

来源:学习中国
2015-10-16 20:10:38

习近平认为这样的错误和失败不追究

四、这样的错误和失败点燃激情

改革是一场关于体制机制的革命、是一场关于创新发展的战争,涉及各行各业、惠及大多数人。只有激活所有人的改革激情,改革才能顺利推进。基层同志身处改革前沿,他们的激情是决定改革成败的关键之一。没有顾虑,才会有激情、才会轻装上阵。担心犯错和害怕失败是基层同志的主要顾虑。现在总书记和党中央已经为基层同志排除了顾虑,基层同志可以满怀激情地投入改革大潮了。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过去30多年的改革发展表明,改革的需求来自基层、改革的源头活水也来自基层,许多成功的制度创新、方法创新都是在基层同志实践中摸索创造出来的。当前改革进入攻坚期、关键期,需要自上而下的宏观制度设计,更离不开自下而上的基层探索实践。只有依靠顶层设计和基层实践的良性互动,允许各地有更大的自主空间,因地制宜大胆探索,才能激发基层干部群众的改革激情,才能为新一轮改革闯出新路,才能将改革落到实处。为基层探索留出足够探索空间和回旋余地,方能充分激发基层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习近平总书记一向鼓励基层大胆改革创新。2014年12月2日召开的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上,习近平指出:“改革开放在认识和实践上的每一次突破和发展,无不来自人民群众的实践和智慧。要鼓励地方、基层、群众解放思想、积极探索,鼓励不同区域进行差别化试点,善于从群众关注的焦点、百姓生活的难点中寻找改革切入点,推动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良性互动、有机结合。”2015年6月5日,习近平在深改小组第十三次会议上再次强调:“基层探索要关照全局。发挥好试点对全局性改革的示范、突破、带动作用”。落实是一切工作的归宿,是一切工作成败的关键,是开展工作的全部意义所在。为政之道,贵在落实。要把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纲领政策、工作部署和措施要求变为具体行动,关键在抓落实。

只有基层勇于创新、大胆探索,改革措施才能接地气。三十多年前,改革从基层破冰,在三十七年后,全面深化改革也只能在基层开花结果。基层同志的改革激情是浇灌改革大树的甘霖,是抚慰改革大树的春风,是照耀改革大树的阳光。

改革面对新问题,需要勇于探索;改革环境错综复杂,需要大胆创新。落实改革措施凝聚着基层同志心血和责任,体现着基层同志作风和意志,反映着基层同志能力和水平,成功固然可喜可贺;犯错只要是在所难免,失败只要是用心良苦,都是允许的,只要是满怀对党、对国家、对人民、对改革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就大胆前行。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