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字让习卡会价值陡增

来源:学习中国
2015-10-23 21:42:59

二、让合作更开放

开放是中国现代化发展的基本色。习近平指出:“要坚定不移实施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坚定不移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坚定不移引进外资和外来技术,坚定不移完善对外开放体制机制,以扩大开放促进深化改革,以深化改革促进扩大开放,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间。”

开放是世界发展的潮流和趋向。没有开放就没有国际合作,没有开放就没有快速发展。中英两国早已把开放的种子洒遍角角落落。1684年,英国商人在广州设立商馆进行贸易,中国同英国之间建立了正式通商关系。1954年4月,“48家”集团正式成立。1979年8月,英国与我国签订了长期经济合作协定。1980年中英贸易额首次突破10亿美元。2015 年上半年,数据显示,中英货物贸易额 367.4 亿美元,其中中国出口 269.8 亿美元,进口 97.7 亿美元。贸易往来早已今非昔比。习近平指出:“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中英关系总体走在中国同西方关系前列。近年来,两国关系和合作得到长足发展,正在稳定健康的快车道上加速行进。英国已经成为中国在欧盟内第二大贸易伙伴和投资目的地国,也是除香港外最大人民币境外交易中心。中国是英国在欧盟外第二大贸易伙伴和在亚洲首要投资目的地。从衣食住行到能源、基建、金融、科研,中英全方位务实合作成果早已‘飞入寻常百姓家’,不断惠及两国民众。”

英国首相卡梅伦表示,英国坚定致力于发展对华关系,愿成为中方最开放的合作伙伴。习近平接受路透社采访时指出:“英国曾说将成为对中国最开放的西方国家。这是具远见及策略性的选择,完全符合英国自身长远利益。中国期待和英国有更广、更高、更深层次的往来。”习近平说:“中方赞赏英国表示愿做对华最开放的合作伙伴,我们愿同英方一道,确保中英关系在更高水平上持久稳定,坚持中英合作在更广领域开放包容,实现中英关系在更大范围互利共赢。中英双方要相互尊重主权、独立、领土完整,相互尊重各自选择的发展道路。要共同致力于以合作共赢的方式处理好彼此关系。要以开放包容的心态看待对方,和而不同。”“我们要坚持开放包容的心态,视彼此发展为自身机遇,继续灵活务实推进双方合作,加快各自发展战略对接,深化经贸、投资、金融、基建等各领域合作,加强人文交流,共促东西方文明对话,共同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和促进世界文明多样化。”“我期待英方继续在对华各领域合作中做引领潮流、开放包容的典范,成为西方同中国合作的领跑者,以实际行动践行‘中国在西方世界的最强支持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