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字让习卡会价值陡增

来源:学习中国
2015-10-23 21:42:59

三、让合作全球化

全球性的广泛合作是当今国际关系发展的大趋势。随着中英高层交流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增强,中英在互利共赢的基础上,不断深化和拓宽与国际组织、区域组织和各国的合作,实现全球性的战略合作,共同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崔洪建说:“从中英合作产生的效应和意义看,都超越了双边和地区,具有全球性意义。”

中英两国都是二战重要战胜国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都是世界上重要的国家,应该携起手来共同参与全球治理体系规则的构建,共同推进区域和全球问题的解决。中英在伊核问题、朝鲜核问题、自贸协定、环境保护等方面,有着共同的责任和多边的合作行动。习近平强调:“要坚持以合作共赢的理念,推动两国关系和全方位合作不断深入发展,并以中英合作良好势头助力中欧合作,助推亚欧共同发展。”“ 要坚持以开拓进取的精神,在双方合作中做到与时俱进,不断挖掘新潜力、激发新活力、增加新动力,在国际合作中敢为人先,引领世界发展和改革潮流。”“要坚持以开放包容的心态,视彼此发展为自身机遇,继续灵活务实推进双方合作,加快各自发展战略对接,共促东西方文明对话,共同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和促进世界文明多样化。”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说:“中英关系正进入崭新的时期。两国关系日趋稳定成熟,政治互信不断加强。双方充分发挥两国总理年度会晤及中英经济财金对话、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和战略对话‘三大支柱’的引领作用,积极推动各领域合作,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中英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二十国集团主要成员,积极承担国际责任,共同应对21世纪的全球挑战,两国关系的全球性和战略性不断增强。”

英国卓有远见地加入了由中国倡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受到中国的欢迎。习近平指出:“中国积极评价并欢迎英国加入亚投行,愿同包括英方在内的各意向创始成员国一道,将亚投行打造成专业、高效的基础设施投融资平台,为亚洲和全球发展事业作出积极贡献。”在亚投行这个多国俱乐部里,中英和其他成员国将共同参与运作规则的制定,参与银行的管理和经营。当英国签署《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时,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说:“今天的正式签署,标志着我们的经济计划迈出了重要一步——在英国与亚洲快速增长经济体之间,在政府、公司和企业等各个层面建立更加深厚的伙伴关系。亚投行将有助于对亚洲和世界各国经济关键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投资,我也相信我们从初期就参与其中,将有助于为英国企业创造巨大商机,为英国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贯穿南北,海陆共济,涵盖亚太、中东西亚、欧洲和非洲,是国际多边合作的项目。英国并非古丝绸之路国家,也非“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但是英国主动提出将英格兰北部振兴计划与“一带一路”战略对接,向世界发出非沿线国家也可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积极信号,开启全球化合作新模式。卡梅伦说:“英方愿积极参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建设,将积极研究同中方加强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英工商峰会上说:“中英共同倡导开放市场的理念相近,推进自由贸易、扩大双向投资的意愿相同。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开展合作大有可为,潜力巨大。”“‘一带一路’是开放的,是穿越非洲、环连亚欧的广阔‘朋友’,所有感兴趣的国家都可以添加进入‘朋友圈’。‘一带一路’是多元的,涵盖各个合作领域,合作形式也可以多种多样。‘一带一路’是共赢的,各国共同参与,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实现共同发展繁荣。这条路不是某一方的私家小路,而是大家携手前进的阳光大道。”

中英相距9000公里,相隔8个时区,本是跨越时空的合作,现在两国元首托起两国“全球”级合作,两国之间陡然变成零距离合作。两个字的变化,是世界级的改变,是全方位的提升,是更亲密的合作。正像习近平所说,“中英相隔万里,但虽远犹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