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中英“大合作”

来源:瞭望
2015-10-24 15:18:27

10月19日至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主席十年来首度访英,受到舆论高度关注。访英期间,既有皇家礼仪的盛大华章,亦有双边合作累累硕果,更有中英“利益共同体”步入“黄金时代”,共同构建“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战略宣示。

此访表明,中英关系正步入“大合作”时代。而由于中英合作内涵的战略定位提升,长期规划增多,不仅有利于中英关系持久发展,惠及两国经济与民生,也将为世界新型国际关系的发展,树立新的典范。

通过此访,中英关系的战略意义显著提升,中英双方互惠性增强,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与此同时突出“惠民”性,其对两国关系发展的长期效应将会逐步显现出来。中英关系的示范作用,也将能够推动中欧关系整体向前,顺利发展。

中英关系的战略意义显著提升

习主席访英所受到的高规格礼遇,正是当前英国政府对华重视程度的体现。访问期间,双方共同发布《关于构建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对近年来中英关系所取得积极进展做出总结,宣布中英将共同致力于构建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联合宣言”共29条,在切实反映中英对彼此关切的政治、经济以及全球性议题的共识基础之上,做出了开启持久、开放、共赢的中英关系“黄金时代”的共同承诺,为步入新一个十年的中英战略伙伴关系指明了方向。这既是中英友好现状的见证,也是对中英双方利益诉求的积极回应,更是对未来中英关系发展重点的有益指南。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此次中英关系的定位由原来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提升至“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赋予了中英关系更强的时代感,以及全球性责任。

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英面临共同的气候变化、国际发展、恐怖主义等全球性挑战,而中英作为东西方大国的典型代表,两国关系的发展,也颇具全球性代表意义。与此同时,中国是一个新兴的古老大国,英国也一直是一个力求创新的传统国家,强调两国面向新时代的特质,体现了中英关系并非仅为双方一时利益所驱,而是着眼长远的战略选择。

中英合作互惠性增强

近年来,在金融与经济危机冲击下,英国传统的欧美市场疲弱不振,而随着中国经济转型与企业走出去战略的逐步推进,英国作为最为开放的发达经济体的市场吸引力显著增强。

在中英战略对话、财金对话以及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的积极导引下,中英经济合作收获颇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