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中英“大合作”

来源:瞭望
2015-10-24 15:18:27

一是“大项目”合作突出。特别是自2014年3月两国领导人在海牙会晤后,中英双方对“搞好投资大项目”达成共识,核电、高铁、高技术、金融等领域示范性强的“旗舰项目”不断浮出水面,中英经济合作渐步入“大项目”时代。

此次访英期间,中国企业签署协议,决定投资英国本世纪第一所新建核电站——欣克利角核电站,此被称为是英国最大单笔投资,也是中国核工业进军欧洲的成功范例。中英在核电等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体现了英国对华的开放性。这些项目规模大、资金投入大、建设周期长,中英在此领域有益探索的成功,无疑将夯实两国长期合作的基础。

二是合作范围广。访问期间,两国签署超过400亿英镑的贸易投资协议。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将与英国在包括创意产业、零售、能源、卫生和科技、金融服务、航空航天和教育领域展开广泛合作。

三是金融与服务业合作潜力大。自2011年中英财金对话启动伦敦离岸人民币市场以来,伦敦离岸人民币市场建设成绩斐然,在签署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指定人民币清算行、发行人民币计价金融产品等领域屡创“第一”。习主席访英首日,中国央行首次在伦敦市场发行的债券吸引了逾300亿元人民币(合47亿美元)认购,凸显中英金融合作潜力巨大。

“惠民性”有利中英长期合作

习主席访英的诸多成果中,诸多可使两国民众直接获益。例如,对中国民众而言,访英签证简化就是一大福利。卡梅伦首相宣布,自2016年起,中国游客可以申请有效期为两年的全新英国访客签证。现有六个月多次入境的标准访客签证将延长至有效期为两年的多次入境签证,并且计划以同样价格推出全新的10年多次入境签证,指纹采集上门服务将会扩展至50个城市,使得申请签证更加便利。

而中英在医疗卫生领域的合作,对中国国内城镇医疗改革的影响也将逐步显现。此外,英国是文化大国,英伦文化对于英国来说是软实力,是经济收益,对于中国大众来说,则是文化消费福利。中英在电影、体育以及教育等领域增进合作,也可为丰富中国文化产品,增加中国青年人的教育机会。

对于英国民众而言,最为英国政府所看重的是,与中国政府签署的大单将为英国增加就业所做的贡献。对于习主席此访,英国政府网站新闻推广的重点是,中英新签合同协议将为英国新增就业3900人。

显然,这并不是完全统计。以华为公司为例,华为英国公司成立于2001年,总部位于伦敦附近的雷丁。从智能手机到电信技术设备,华为每年投入巨资在其英国分公司,截至目前,华为在英国设有15个办公室,共计1030名员工。据称2017年员工数将增至1500人,其中英国人比例达70%~75%。

卡梅伦政府颇为重视扩大就业。经济危机后,欧洲多国失业率高企,英国表现尚佳,仅为5.5%,实现“完全就业”则是本届卡梅伦政府的重要目标之一。在全球经济不景气、难民危机冲击欧洲等大环境下,这也是英国民众最为关心的民生议题之一。而在这一点上,中国企业的作用明显,而随着诸多中国“大项目”落地英国,对英国就业市场的拉动作用会更大。

“转向中国”的持久动力

“大合作”将从高度、广度和深度上定义中英关系,从而成为中英关系持久发展的切实动力。正因为如此,英国对华政策调整颇为坚定,甚至被称为是二战以后最大的一次外交调整,也就是说,英国正在“刷新自己的朋友圈”,从传统上的重视欧、美,“转向中国”。

实际而言,英国作为一个传统的外交大国,务实性与前瞻性是其两大特点,国家利益为上是其主要驱动力,在对华政策考虑上亦是如此。

其一,英国政府希望借密切中英关系,把握自身发展机遇。近年来,中英双边贸易、投资及金融合作明显增多,英国经济中的“中国作用”显著增大。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就指出,“英国长期经济计划的关键,是要增加英国对中国等快速增长经济体的出口,同时更多地吸引外商投资。”这是英国对华外交更为主动务实的主要原因。首相卡梅伦新近提出,英国经济“要摆脱对传统欧洲市场的依赖”,大力开拓亚洲等新兴市场,以争取更多发展机遇。

其二,英国发展对华关系的竞争意识强烈。2013年底卡梅伦首相在中英关系转圜之后的首次访华中,就提出要做中国“在西方最有力的支持者”,显示出英政府在发展对华关系上,奋起直追、勇于争先的“竞争”意识,甚至有意凸显其与其他国家特别是西方国家的“特别之处”。如将英国定位为“欧盟中最开放的经济体;也是最欢迎中国投资的国家”。

2015年3月,英国在西方国家中率先公开表示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从而引发了其他发达经济体争相参与。同时,英国政府还积极支持伦敦建设“西方的人民币中心”。对于既要与纽约争夺全球金融中心的NO.1,而又要与法兰克福、巴黎和卢森堡争夺人民币离岸中心的伦敦而言,争取中国的支持显然必要。

其三,英国提振对外影响力需要中国。近年来,不仅经济危机导致英国影响力下滑,且国内的苏格兰民族分离主义倾向和“疑欧”乃至“退欧”呼声加大。两场“公投”更使英国的国家身份及其在欧洲的地位陷入巨大的不确定性之中。在这一背景下,通过模式创新增加中英战略互动机遇,以因应国际力量格局新变化,显然成为了英国政府提升自身影响力的新的路径选择。

应当说,英国作为一个传统的外交强国和重要的西方大国,对国际力量格局变化不但反应敏锐,而且颇具前瞻性。英国政府的对华政策调整,在西方国家中并不是个案,而颇具代表意义和带动效应。今年3月,英国在西方国家中率先加入亚投行就是一例。

而此次习主席访英之后,法国总统奥朗德、德国首相默克尔也即将相继访华,年终岁尾,中欧关系正在步入一个新高潮。英国作为重要的欧盟成员国,中英关系迈入“黄金时代”,其对华理念开放、模式创新以及全球事务加强合作的做法,必将产生更为积极的联动效应,对中欧关系整体发展更为有利。□(文/杨芳,作者单位: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刊于《瞭望》2015年第43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