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解读习主席访英:中国经济彰显持久活力和巨大潜力

来源: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
2015-10-24 15:18:27

转型升级成就中国经济新增长点

明者因时而变,智者随事而制。“中国正在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加强和创新宏观调控,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解决经济发展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更加倚重消费拉动。”访英前夕,习近平主席再次为处于转型升级关键阶段的中国经济指明了道路。

年初以来,习近平主席已经在多个场合阐述对于中国经济形势的看法。在浙江召开的华东七省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上,习主席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世界经济环境仍然比较复杂,机遇和挑战相互交织,时和势总体于我有利,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仍然存在”。在吉林召开的部分省市地区负责人会议上,他再次指出,“新的增长点正在加快孕育并不断破茧而出,新的增长动力正在加快形成并不断蓄积力量”。习近平主席对中国经济的关心与指导,坚定了中国深化改革的步伐,也坚定了世界对中国经济的信心。

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更加倚重消费拉动——在世界眼中,创新与消费这两驾马车正在中国并驾齐驱,成为中国经济今后一个时期保持中高速增长的基础和条件,为未来发展提供不竭动力。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个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51.4%,比上年同期提高2.3个百分点。同时,全国网上零售额25914亿元,同比增长36.2%,互联网经济成为拉动经济的强劲力量。在工业结构中,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速度达到10.4%。这些都说明,结构性改革正在深化,中国经济的前景十分光明。

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教授李远表示,中国经济在转型时期必然会出现部分经济指标的下降,但这并不能掩盖中国服务业以及高科技行业不断增长的事实。英国商务大使罗恩·丹尼斯也说,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令人印象深刻,而这是有技术和科技支撑的,中国在许多技术领域的创新处于领先位置。新加坡华侨银行经济学家谢栋铭认为,随着产业和技能的升级,中国的全要素生产率预计将保持在较高增长水平。法国经济学家斯特凡妮·维莱尔说,中国经济增长模式正在转变,从长期看,这将是一种能赢得胜利的转型。

上一页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