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金秋两访六不同

来源:学习中国
2015-10-25 19:42:04

继2015年9月22日至25日访问美国之后,习近平主席又于10月19日至23日对英国进行了5天4夜的国事访问。在一个月内两访西方大国,都取得圆满成功,成果丰硕,为三国及世界人民带来更多福祉,引起世界高度关注。习主席金秋两访之间有很多相同点,也有许多不同点,“学习中国”小编从六个重要维度梳理了习主席访问美英两国之差异,以飨网友。

习主席金秋两访六不同

图为:2015年10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伦敦唐宁街首相府与英国首相卡梅伦举行会谈。

一、不同意义之旅

访英:超级国事访问

在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步入第二个十年、中欧建交40周年之际,习近平主席首次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全面推动中英关系发展,开启中英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黄金时代,为中欧合作注入了新动力,为中西交流互鉴谱写了新篇章。确立了中英关系新定位,开启了两国交往新时代;实现了中英合作新突破,赋予了伙伴关系新内涵;播撒了中英友谊新种子,培育了民间友好新希望。习近平主席此访立足英国,面向欧洲,辐射全球,是我国运筹大国关系和外交全局的重大行动,是一次“超级的国事访问”,是名副其实的中英、中欧黄金时代之旅。

访美:增信释疑、聚焦合作、面向人民、开创未来之旅

习近平主席访美行程紧凑、活动丰富、成果丰硕,是一次成功的增信释疑、聚焦合作、面向人民、开创未来之旅,将为今后更长时期中美关系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为实现国内发展目标创造更多机遇,对构建新型国际关系起到示范作用。确保中美关系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合乎两国人民愿望,顺应国际社会期待,契合时代发展潮流。习近平主席此次美国之行为中美关系发展拓展了思路,增强了动力,带动“跨越太平洋的合作”迈上了新的台阶。中美关系发展方向得到新确认,中美战略互信水平得到新提升,中美互利共赢合作得到新拓展,中美人民友好情谊得到新升华。

二、不同的大国关系

中英: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在中英关系继往开来的重要时刻,习近平主席同卡梅伦首相数度深谈,达成重要共识,决定共同构建中英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共同开启持久、开放、共赢的“黄金时代”。这是中英双方从各自国家长远利益和世界和平繁荣大局出发作出的战略选择。

中美:中美新型大国关系

习近平主席访美时强调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是中美两国应长期为之努力的目标,双方要不畏浮云遮望眼,确保中美关系这艘大船始终保持正确航向,得到美方积极回应。根据双方同意的成果清单,此访取得的第一项成果就是“双方积极评价安纳伯格庄园会晤以来中美关系取得的重要进展,同意继续努力构建基于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双方还一致认为,“中美作为在全球具有重要影响的国家,应共同致力于维护一个强有力的中美关系,使之为全球及地区和平、稳定和繁荣作出贡献”。这是两国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就中美关系发展方向和战略意义作出的新的确认,为所有关心中美关系的人们提供了积极、正面的预期。

习主席金秋两访六不同

图为:2015年9月2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华盛顿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谈。

三、不同的接待规格

访英:超高规格礼遇

习近平此次访英,英国上上下下超级重视,史无前例。英方为习主席举行传统、盛大的欢迎仪式、国宴和金融城市长晚宴,鸣放103响欢迎礼炮。访问期间,英王室三代众多成员均参加接待;卡梅伦首相除正式会谈外,还陪同习主席出席多场在伦敦的活动,并一道去曼彻斯特访问。此外,在英国首相官方乡村别墅契克斯举行的“中英版庄园会晤”,也是此次访问的一大亮点。国际舆论高度关注习近平主席此访,进行了许多重量级报道,积极评价此访是英多年来最重要来访,向世人展示了中英关系的重要性,是开辟中英关系广阔前景的“超级国事访问”。

访美:高规格全套国宾礼遇

习主席访美世界关注,更引起美国国内的高度重视,美国总统奥巴马于9月25日以高规格全套国事活动的国宾规格礼遇接待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包括机场迎接、白宫草坪欢迎仪式、会谈会见、月下散步、共同会见记者、国宴、家宴等。对于我们熟知的白宫草坪欢迎仪式,还包含了鸣礼炮21响、军乐队奏响两国国歌等内容。

四、不同的外交方式

访英:点穴式外交

习主席此次英国之行是专程出访单个国家的“点穴式”外交,此前只有俄罗斯、韩国、蒙古得此殊遇。这样的访问安排在中国领导人的对欧交往中很少见,“从一个侧面说明了中国对于英国这一欧盟核心大国的重视”。

访美:亲民式外交

虽然中美双方高层领导来往颇多,但新中国成立以来,作为中国国家主席身份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的只有三人四次。其中两次来自原国家主席胡锦涛同志,而首次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是李先念同志。此次习近平访美开启了中美搁置争议的“亲民外交”模式,为两国增信释疑、面向未来创造了有利条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