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金秋两访六不同

来源:学习中国
2015-10-25 19:42:04

习主席金秋两访六不同

图为:2015年10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英国威廉王子夫妇陪同下,出席在伦敦举行的中英创意产业展。

五、不同的合作重点

访英:“一带一路”唱主角

习近平此次访英,不仅是中英两国的全面战略合作,而且是中英在全球范围内的全面战略合作,合作理念、合作范围、合作内容跨越两国、跨越亚欧、覆盖全球。在中英商业合作领域中,中英双方的合作也涉及极广,但重点是投资、金融、新能源、人文和基础设施建设五大领域。双方的企业家代表团也以金融、基建、能源、汽车、航空、保险、文化、投资等行业为主。中广核董事长贺禹,海航董事局主席陈峰,工行姜建清,农行刘士余,建行王洪章,中投丁学东,中信银行常振明为传统国有机构企业代表,拉卡拉孙陶然、神州数码郭为、吉利李书福、比亚迪王传福等大佬作为中方民营代表出席会议。从这些名单中不难看出,传统金融机构与金融企业是访英先锋,金融是中国与英国合作的兴趣点和重点关注的行业,也是签署合作协议的重要领域。中英两国的五大合作重点,基本上和“一带一路”的“五通”建设高度匹配。双方的新能源合作是本次成果的亮点之一,在中英签署的59项协议中,能源类就占了11项,几乎占到清单中项目总数的1/5。双方还高度重视新兴产业领域中的密切合作,习近平在出席中英工商峰会时提出“要深入推进双方新兴产业合作,开展中国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同英国八大技术和战略产业的互利合作。” 此次习近平主席访英硕果累累,中英签署约400亿英镑商业协议,在28项商业合作协议中,有14项涉及“七”“八”新兴产业合作,占半壁江山,为新兴产业合作和中英“黄金时代”拉开了精彩序幕,由此,可以推断后续还将上演更为精彩的篇章。

访美:网络科技做先锋

习主席金秋访美,中美双方的合作领域也是全面合作,涉及领域也十分广泛,双方达成的主要共识和成果涉及5个方面共49条。其中包括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双边务实合作,亚太地区事务,国际与地区问题,全球性挑战等五大方面。从中美双方的经贸合作领域看,其重点领域是网络、投资和高科技领域。随同习近平主席访美的中国企业有15家。这15家企业分别是阿里巴巴、万向集团、腾讯、联想集团、新奥能源、中远集团、中国建筑、双汇集团、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伊利集团、百度、海尔集团、玉皇化工以及天津钢管集团,总市值超1万亿美元,民企数量超国企。习近平此次访问美国的第一天,就出席中美企业家座谈会,参观微软公司总部并会见中美互联网论坛代表,掀起中美合作新热潮。当今世界所熟悉的互联网企业掌门人都悉数出席。据统计,此次参会的科技企业总市值超过了2.5万亿美元,相当于中美两国GDP总和的近1/10。美国Facebook网站创始人扎克伯格用中文与习近平交流,并称“这是我人生的里程碑”。

习主席金秋两访六不同

图为:2015年9月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西雅图出席中美企业家座谈会。

六、不同的高度

访英:超越社会制度、文化传统、意识形态差异,继续“敢为人先”

习主席此次访英,中英双方是站在中英关系已有的宏大起点上,习近平主席和卡梅伦首相等英国领导人全面规划两国各领域的全面务实合作和全面战略合作。2015年10月20日习近平在英国议会发表讲话时首先肯定了中英开创的多个“第一”:他说:“英国是第一个承认新中国的西方大国,也是率先同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欧盟国家;是除香港外最大人民币境外交易中心,也是吸引中国留学生、开办孔子学院最多的欧盟国家。英国还是首个发行人民币国债的西方国家、最早申请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西方大国。”能够在这么多事情上与中国创造这么多“第一”,在西方大国中只有英国,这些“第一”体现了英国的国家特色及其不同寻常的战略判断能力。中英两国有全面互信的底蕴,有敢为人先的创造精神,中英要在国际风云多变的形势下,再接再厉,创造出两国之间、亚欧之间、世界之间更多的“第一”。习近平主席指出:“中方愿同英方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上深化互利合作。”卡梅伦首相再次强调:“英国政府致力于同中方发展强有力的全球伙伴关系,英国愿成为中国在西方最好的合作伙伴。” 两国《联合宣言》指出:“中英视对方发展为双边合作的重大机遇。”中英都能以长远和战略眼光,超越社会制度、文化传统、意识形态差异,积极理性看待两国关系,谋求共同利益,实现共同发展。

访美:实现双方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

习主席九月访美,是在中美关系出现“裂缝”迹象,中美战略互信基础出现“松动”迹象,在“杂音”、“噪音”的“大合唱”中前行的。所以,习近平访美主要目的是“拨云见日”,增进了解,加深信任,扩大合作,推动双赢、多赢和共赢,为和平而行,为合作而行,为发展而行,为共赢而行。根据双方达成的成果清单,习主席此访取得的第一项成果就是“双方积极评价安纳伯格庄园会晤以来中美关系取得的重要进展,同意继续努力构建基于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双方还一致认为,“中美作为在全球具有重要影响的国家,应共同致力于维护一个强有力的中美关系,使之为全球及地区和平、稳定和繁荣作出贡献”。这是两国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就中美关系发展方向和战略意义作出的新的确认,为所有关心中美关系的人们提供了积极、正面的预期。中美两国利益交融更加密切,合作基础更加坚实,两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不断增多。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实现双方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这是两国人民和国际社会的普遍愿望,是符合时代潮流的正确选择。中美两国要坚持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正确方向,正确判断彼此战略意图,坚定不移推进合作共赢,妥善有效管控分歧,广泛培植人民友谊,共同开创中美更加美好的未来。

习近平主席金秋两访西方大国,中国大国外交新起航。随着中国日渐强盛,中国正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国际事务,为国际关系发展带来新气象,为维护世界和平贡献新力量,为促进全球发展提供新方案。中国理念、中国思想、中国智慧,正给世界带来新愿景,正为世界实现新梦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